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机构设置

办公室

对内沟通、对外联系的重要桥梁。主要负责统筹、组织、安排校团委各类会议、学习交流、重要活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沟通联系各学院团委和学校职能部门,协调各团学组织之间的工作关系,做好各类文件、公文、信函的收发、上报和传递,负责团学活动场地管理、档案荣誉材料管理、资产设备物资管理以及财务工作等。

组织部

团员青年的充电站、团员干部的输送站。主要负责全校各级团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团干队伍建设,开展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团员推优、团员组织关系管理、团费收缴、团日活动、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等工作,举办团校,面向各级团学干部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指导基层团组织、团支部建设等,打造一支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和理论素养的团干队伍。

宣传部

共青团展示形象的窗口、校园网络文化的倡导者以及舆情信息的接收站。服务于大局需要,引领校园文化思潮,系青年团员精神文明和网络文化建设的梦工厂,致力于共青团组织的形象凝聚搭建工程。主要负责活动宣传策划、摄影摄像、形象设计、编辑制作、品牌推广等工作,举办校园微电影大赛、负责“青春引领计划”等系列活动,抓好二级团委及其它学生组织的宣传队伍的建设,发挥新媒体环境下团学组织的宣传导向作用,努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一站式宣传服务模式。

科技调研部

富有学术科研、创新创业意识的引领团队。主要负责开展各类学生学术科研和创新创业活动,组织作品参加全国、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原“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开展“攀登计划”“卓越英才计划”学生课外科研课题立项、科技学术节、学校“青研杯”调研大赛及各类调查研究活动,发挥指导、预测、参谋和服务作用,营造良好校园科研文化和创新创业氛围。

实践部

指导大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的先头部队。主要负责制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政策和制度,指导广大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寒暑期社会实践,做好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学校赴林芝支教项目、 “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以及公益助学金项目等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

文艺部

营造先进校园文化的生力军。主要负责组织策划校内大型的文艺活动,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学校迎新晚会、校园舞蹈大赛、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歌颂青春的舞台,为全省、全国各类型文艺竞赛、大型汇演输送优秀人才。

社团工作部

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的引航员。统筹全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负责社团的注册登记、组织建设、活动管理、工作保障等工作,组织策划社团招新、社团活动月、社团风采展等活动,打造“一社团一品牌”,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在校园内有积极影响和引领作用的明星社团,繁荣校园文化,深化社团育人功能。




团工委

校团委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了4个派出机构,分别是大学城校区团工委、南海校区团工委、研究生团工委和学生社团团工委,更好地服务全校团员青年。




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心为校团委直属机构,统筹指导全校青年志愿者行动,承办并组织实施广东省、广州市和学校的重要志愿服务工作,联动全校志愿服务类团学组织和公益团队,培育精品志愿服务和公益实践项目,是青年志愿服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心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华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学生理事会、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华南师范大学赴西藏林芝支教服务队等团队。

青年文化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文化中心为校团委直属机构,是校团委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和青年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这里凝聚了青年工作的宣传策划和技术创新力量,开发正能量网络产品,建立网络矩阵,打造“青春演播厅”“学者下午茶”“最华师”等网络思政品牌项目,代表华师青年发声,研究“互联网+”大数据,联动各级团学新媒体平台,合力打造华师青年的线上“朋友圈”,为宣传推广出谋划策、为创益培育提供土壤、为青年成长开展个性培训,引领青春、时尚、健康的网络文化,培养创新创益型人才。 “青网计划”工作坊于2015年成立,工作成效显著,获评“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广东省共青团员先锋岗(队)集体奖”、“广东省十佳网络公益团队”、“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

学生艺术团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是由校团委直属的学生组织。近年来,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校艺术团在全国、省市级各类演出和比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校学生艺术团现设有舞蹈团、街舞社、剧社、歌手队、街球队等主力队伍。近年来整合校内外各类文艺资源,着力打造艺术通识教育,共开设《舞台艺术实践(一)》、《舞台艺术实践(二)》、《舞蹈艺术实践》等 3 门非正式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