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支教团、援藏援疆支教服务队开展公文写作培训

2024-02-01 15:41:0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切实提高支教志愿者公文写作技能和规范化水平,1月31日,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刘伯舟为研究生支教团和援疆援藏志愿者开展公文写作培训讲座。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2024年春季支教服务队全体成员以线上学习的方式参与本次培训讲座。讲座由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依庭主持。

会上,刘伯舟结合自身多年写作实践经验,介绍了团学工作中常接触的公文类型,从公文写作流程、写作基本要求、通用公文结构与撰写技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鼓励和引导支教志愿者要多写、多练,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

1.png

图1.刘伯舟介绍公文写作流程

刘伯舟强调,公文写作要着眼全局看待工作,找到公文的理论立足点,准确把握工作发展的规划布局,理清材料结构和各主题的逻辑关系,写出一份有实际意义的、有思考的材料。

2.jpg

图2.刘伯舟讲解公文各部分写作技巧

刘伯舟建议支教志愿者们在写作公文前确定好“五个想明白搞清楚”,运用“公文写作七步法”的写作思路,一步步去完成一篇规范的公文。同时,他还结合案例分析公文标题、开头第一段、段内布局、句法结构等部分的具体写作方式,讲解工作总结、通讯稿、发言稿、申报书等公文具体类型的撰写技法,使大家对高校公文写作的重要意义、具体思路、操作技巧、写作艺术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3.jpg

图3.会后支教志愿者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培训,支教志愿者们对公文写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强化对写作能力的训练,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助力学校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曹骞

图源:张馨月

2024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