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校2023级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09-18 19:53:0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团中央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号召,着力推动团员青年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进一步加强2023级新生团员意识教育和团员先进性教育工作,保持和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现将开展我校2023级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活动时间

20239月至10

三、活动内容

(一)“凝心铸魂,锤炼品格”主题理论学习活动

各学院组织新生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团章和团的基本知识;发动广大新生团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会,并在智慧团建上完成组织化学习录入;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师生和杰出校友开展讲座、论坛、分享会等,举办主题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培养新生团员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二)“夯实基础,争当先进”团员意识教育活动

开展“智慧团建”团务系统培训,提升新生团干,特别是新生团支书的“智慧团建”系统业务水平,引导新生团员了解“智慧团建”系统及相关工作,将其作为伴随大学生活的青春成长手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教育作用,带领新生团员学党史、明国情,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引领新生团员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指导新生团员举办好主题团日活动,结合专题理论学习、入团仪式、校园文化活动等,帮助新生团员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验式”“沉浸式”主题团日活动中受教育、得启示、获成长。

  (三)“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学习活动

鼓励新生团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西部支教、青年云支教活动,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及相关培训、讲座和分享会,以赛促学,提升专业素养,勇攀学术高峰;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在文艺活动中提升审美情趣、涵养美育精神,在体育活动中提高身体素质、发扬拼搏精神,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四)“心中有榜样 脚下有力量”榜样学习活动

组织新生团员观看“青春演播厅”“榜样华师”《木铎金声》和《华师赋》等视频节目,向新生团员宣传优秀华师学子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感悟榜样力量;广泛宣传百佳团员、优秀团员团干、紫荆勋章获得者等典型事迹,积极组织新生团员交流心得感受;围绕新时代主题,组织开展西部支教优秀志愿者、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等先进事迹分享会和交流会,引导新生团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新生团员向标杆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二级团组织要统筹好新生团员教育工作,将新生团员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有机融合,围绕学院特色和专业特色,设计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活动,精心策划、力求精品,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注重分类指导

各二级团组织要切实按照通知要求组织落实工作安排,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着眼于各自新生团员的特点需要,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做好“自选动作”,注重分类指导,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广泛开展宣传

各二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团学组织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平台,借助新媒体积极宣传报道新生团员教育的活动情况,突出活动的特色亮点和教育实效,扩大受教育覆盖面;积极申报“人文科技一百讲”、“学者下午茶”“最华师”“砺儒茶座”等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积极向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投稿。

(四)紧跟团中央工作指引

各二级团组织要紧密联系共青团中央下发的《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支部专题学习工作指引》,组织各新生团支部围绕“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四个主题开展理论专题学习、召开专题学习会,加强新生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五、评选先进单位

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开展的新生团员教育工作情况,评选若干先进单位并予以表彰,同时对优秀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各二级团组织请于1031日前提交活动材料,包括:2023级新生团员教育工作总结表(附件1),3张活动照片(配文字说明)。电子版材料请发到校团委各校区工作邮箱,邮件统一命名为“学院+2023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申报材料(或总结材料)”。纸质版材料请提交到校团委各对应办公室。

 

联系人:张宁              联系电话:020-85211036

广州校区石牌校园:侯容与

邮箱:scnuyouthzzb@163.com   地点:行政楼326

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劳茵茵

邮箱:scnutgwzzb@163.com     地点:行政楼C411

佛山校区南海校园:邹润隆

邮箱:nhtgwzzb@163.com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115

汕尾校区滨海校园:曾南莹

邮箱:scnuswtgwzzb@163.com        地点:南3207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9月18

附件1:新生团员教育工作总结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