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华南师范大学2023-2024学年 “人文科技100讲”的通知

2023-09-06 17:28:0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学术引领和人生引领,弘扬先进文化,培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鼓励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校团委拟在2023-2024学年继续开展“人文科技100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人文科技100

二、活动时间

20239月-20247

三、邀请嘉宾

建议邀请校外专家、学者为主

四、讲座类型

1.思想政治引领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新时代青年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切实把握青年成长所需,激发和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和带领广大青年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对青年学生开展深入生动而深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肩负民族重托,扛起时代重担。

2.创新创业类

立足高端学术引领,促进学生专业发展,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前沿性和焦点性话题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热爱科学、志存高远的学术理想和锐意创新、勇于攀登的治学精神,激励无数青年在科研攻关的道路上敢挑重担、奋勇争先,引导青年学生担当使命任务,做创新创业的生力军、突击队。

3.艺术文化类

让知名艺术家、高水平艺术团体和艺术经典名作走进校园,组织观摩高雅艺术演出、培训、交流、研讨活动,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让青年学生通过艺术熏陶和教育,传播优秀文化、丰富审美体验、提升艺术修养、提高精神境界,推动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相结合,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五、工作要求

1.立足需求设计活动。各单位要贴近学生需求设计开展活动,要求既体现本单位特色和专业特点,又能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具有一定的校园影响力和辐射性。

2.按照要求做好报备。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关于讲座报告申报审批的要求,加强与校团委的信息沟通,加强对讲座主讲人、讲座内容的把关审查。各单位在活动举办前两周上交讲座报告申报材料,完成报备工作。申报材料包括

(1)《华南师范大学“人文科技100讲”活动申报表》电子版及纸质版原件;

(2)《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申请表1》电子版及纸质版复印件。

3.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做好全校性宣传工作。各单位要选取有效的讲座成果验收方式,及时接收效果反馈;高度重视活动总结工作,及时跟踪报道:

(1)活动命名含主题字样:“人文科技100讲”系列活动之《…讲座名称…》;

(2)宣传投稿:在每场讲座前期宣传阶段、活动结束后两天内,由申报学院分别撰写并向校团委提交推送稿、通讯稿。

六、申报及材料上交方式

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scnuzjqn@qq.com

纸质版上交至:

广州校区石牌校园 陈嘉懿 行政楼326办公室

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 毕可心 行政楼C411办公室

佛山校区南海校园 陈子晴 学生活动中心115办公室

汕尾校区滨海校园 刘培霖 南三栋208

 

 

联系人:李苑霞 020-85211037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年9月6日

附件1 华南师范大学“人文科技100讲”活动申报表.docx

       附件2: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申请表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