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3-06-20 18:53:0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团组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学联决定,2023年联合组织开展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形式

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主要从红色基因传承、论普及讲、乡村振兴促进、国情民生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5个方面开展,内容需聚焦岭南特色农业、特色海洋经济产业、地方特色制造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领域。

(一)红色基因传承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省内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生党团员要率先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二)论普及讲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推动科技助农科技兴农,加强科普宣传,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结合专业所长和县镇村所需,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和培训,讲透高质量发展任务、讲明乡村振兴政策、讲好产业升级方法、讲清市场发展趋势。

(三)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心任务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以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的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以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为抓手,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将“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有效衔接起来,推动高校青年大学生在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建功新时代。

(四)国情民生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广东大地为课堂,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决策的调查研究,为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五)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省内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省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省级重点团队

今年“三下乡”活动跟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更加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省设置1000支“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同时授予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称号。省级重点团队将从以下4个类别项目择优遴选:

(一)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首批100个种子示范项目所在团队

(二)省级专项活动的优秀团队

1.“我是乡村绘画师”专项活动

根据乡村风土人情、社情民意、村居整体环境,绘制乡村规划蓝图,发挥学科优势,以墙绘、旧物改造、特色民宿等微设计、微改造进行乡村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一批辨识度高、别具特色的网红地、打卡点,提升美丽圩镇的特色化品质化水平,通过文旅融合为乡村发掘更多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产业

2.“我的乡村实验”专项活动

针对特色农业和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结合“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调研提升农产品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以及经济收益,研制畜牧业和深海养殖装备,大力发展智慧养殖、智慧渔业,推动畜牧业和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

3.“我为土特产穿潮衣”专项活动

针对广东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形态和保鲜运输要求,结合岭南文化、地域风情、民俗传说等元素,打造出既能展示农产品特色卖点又能兼具创意和吸引力的农产品包装。开发农产品的文创产品,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农产品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

4.“我是乡村‘智’人”专项活动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把智能化种植(养殖)当成“新农活”,让自动机械变为“新农具”,以5G、卫星、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机械等硬核科技赋能广东特色农业和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让“体力活”成为“技术活”。让农业和渔业从“人拉肩扛”到全程机械化,从“靠经验”到“靠数据”“靠科技”,让整个农业和水产养殖业生产链条更加智能化,达到“智慧”种植、“智慧”养殖

5. “我是农村新‘媒人’”专项活动

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围绕发掘和推广乡村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建筑、农海产品等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通过为乡镇提供个性化、年轻化的影视创作和传播及新媒体代运营等服务,提高乡村知名度。通过直播、电商等新型数字技术,助力乡镇在文化宣传和特色农海产品销售上与新媒体时代接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向世界传播中国美丽乡村新风貌和乡村振兴成果,达到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三)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及以上)落地项目

(四)“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对接平台成功结对的优秀团队

原则上重点团队要由至少10名学生和1—3名指导教师(至少要有1名副教授职称及以上专业教师)组成,开展活动须2周以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在实践活动中要发挥标杆作用,鼓励各高校与实践基地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推动项目深化发展。团省委将根据省级重点团队评定情况与名额分配,择优推报全国重点团队。

四、其他专项活动

(一)“笃行计划”专项活动

(二)“走近千村观察,唱响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三)“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专项活动

(四)“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五)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绿色长征专项活动

(六)“法治中国青春行”专项活动

(七)“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专项活动

(八)“新疆学子百村行”专项活动

(九)“井冈情·中国梦”专项活动

(十)“追寻红色足迹 助力圣地发展”专项活动

(十一)“才聚昆明,青春有成”专项活动

(十二)“好年华 聚福州”专项活动

(十三)“多彩贵州”专项活动

(十四)2023年广东省“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十五)展翅计划

专项活动1-13具体工作要求详见附件9,专项活动14具体工作要求详见附件4-7,专项活动15通知详见附件8。

五、有关要求与说明

(一)总体要求

1.对标示范项目,提前谋划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周密部署,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同时积极整合资源,配备专业指导力量,实践团队需经学院党组织审批同意。要以“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中的优秀示范种子项目为目标方向,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推动“三下乡”等第二课堂成为第一课堂不可或缺的延续和补充。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大力整合资源,畅通校地衔接,结合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务实推动,不断总结提炼出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和亮点,力争形成 “一院一品”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

2.积极组织动员,促进成果转化。各学院要广泛动员,积极在学院层面组建重点团队,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并通过团支部发动,精准覆盖,力争让每一名大中专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团队和学生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通过团中央“创青春”官网微信,积极参加“2023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系列线上活动。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积极参加“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

3.大力挖掘典型,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要深入挖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典型,及时总结凝练优秀项目的有效经验和创新做法,用好本地本单位媒体平台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生动反映青年学生社会实践的新进展新气象,吸引、动员和组织更多师生参与。要积极主动向“广东共青团”“广东学联”“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报送社会实践活动信息,加强联系主流媒体,不断提升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二)项说明

1.各学院团委需组织评审,结合评审意见及队伍类型综合考虑向校团委推荐达标团队,推荐队伍需做好排名。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对符合标准的团队给予校级立项(详见附件1)。如团队符合省级重点团队立项要求,可同时申报省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

2.申报校级立项的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5人,不符合人数要求不予立项。

3.实践团队需配备至少1名责任心强的在职指导老师。

4.校级重点立项团队优先考虑符合省级重点团队申报类型。

(三)材料上交

1.团队申报

所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须进行校级项申报,请各学院审核汇总所有团队信息并按推荐顺序编号,推荐团队应覆盖多个方面,请申报队伍将申报表(附件2)命名为:“队伍编号+队伍类型+队伍名称+立项团队申报表”,汇总表(附件3)命名为:“学院名称+2023年团队申报信息汇总表”,将word、excel版本和盖章扫描版统一压缩打包,以“学院名称+2023年社会实践申报材料”命名,于6月27日(星期二)15:00前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公邮:scnu_sjbquestion@126.com,逾期不候。

2.校级名单公布

校团委将综合各学院推荐情况,确定校级立项社会实践团队名单和推荐申报省级重点团队名单。团省委将综合各地各学校推荐情况,确定省级重点团队名单,一般开展活动2周以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在实践活动中发挥标杆作用,鼓励各团队与实践地建立长期合作。

3.网站信息申报

成功校级立项的社会实践团队需在全国“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全国重点团队需全员报备。报备后截图命名为“队伍编号+队伍类型+队伍名称+校级立项团队”,请各学院审核汇总团队信息报备截图,以“学院名称+2023年校级立项团队信息报备截图材料”,于7月7日(星期五)12:00前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公邮:scnu_sjbquestion@126.com,

(四)其他说明

2023年学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包括团队数量、参与人数、参与率)、宣传情况将作为总结评优的重要依据,具体总结评优内容另行通知

 

联系人:陈锦泉,020-85211036

广州校区石牌校园:简珮竹,18125992430,行政楼326校团委办公室

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江 晓,13713139531,行政楼C411团工委办公室

佛山校区南海校园:梁晓璇,13424667772,学生活动中心115团委办公室

汕尾校区滨海校园:周筱倩,18009440423,南三栋207办公室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621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立项团队评定标准.docx

附件2.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立项团队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3.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4.2023年多彩乡村“讲村史、展村史、传村史”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5.2023年多彩乡村“讲村史、展村史、传村史”实践活动作品信息表.docx

附件6.2023年多彩乡村“讲村史、展村史、传村史”实践活动作品统计表及提交说明.docx

附件7.《关于举办“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2023年多彩乡村实践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8  关于开展2023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docx

附件9.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专项活动方案汇总.pdf

附件10.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工作提示.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