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作品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的通知

2023-06-16 09:22:0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和选拔作品参加 “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省赛国赛,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决定,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作品校级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实践感悟新时代 挺膺担当新征程

二、参赛方式

本校在校学生通过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开展红色理论宣讲、红色培训教学;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形成短视频、调研报告(整体为一件作品)参赛。大赛组委会聘请专家评定出红色教育意义强,创新性、学术性、感染力、传播力好的优秀作品,并给予奖励。具体要求如下:

短视频: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新时代发展成就的理解、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引起同龄人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发展故事、典型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MP4格式,视频分辨率:1280*720或1920*1080。

调研报告: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思想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能体现实践过程和成长体会,充分展示实践成果。字数在5000至10000字之间。

四、参赛对象

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省内跨校组队参赛的,参赛团队须事先沟通明确作品的申报高校,并提前向校团委报备。

五、参赛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近两年内(2021年7月至今)完成的成果。每件作品的参赛学生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1至3人。每位学生限报1件作品参赛。参赛作品不区分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不区分本专科生作品和硕士研究生作品。已获得主体赛(即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推荐资格的作品不得再参加专项赛。往届报送过的参赛作品不得重复报送。

六、推进步骤

(一)学院宣传发动(2023年2月至7月)

广泛宣传鼓励学生积极申报作品,并于5月份进行参赛项目的预申报。

(二)学院申报参赛作品(2023年5月至7月)

5月完成预申报的项目可根据参赛要求继续对作品进行完善修改,未预申报的项目也可重新申报作品。在7月28日前学院将参赛作品材料上报至校团委,具体要求如下:

1.已在5月完成预申报的队伍,如需更换项目材料可重新提交,作品基本信息可微调,原则上不得更换项目负责人。未预申报的作品按要求提交登记表、作品报告、视频材料即可,学院需汇总项目最终信息,并填写《2023年 “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对产生变更的项目做好备注并加盖学院公章,假期可使用电子章。

2.所有参赛队伍(含预申报作品)需填写《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作品登记表》(附件2)表内“所在学校意见”统一由校团委盖章。

  3.学院需统一收集参赛队伍调研报告、短视频、作品登记表(Word+PDF)以及电子版学院作品汇总表(Excel+PDF盖章扫描件),按照材料提交模板(附件3)中的要求进行材料整理与命名,于7月28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校团委科调部工作邮箱:scnukejibu@163.com。为方便收集,若参赛作品相较于5月预收集时未发生变化,则无需重新提交作品,仅提交电子版作品登记表即可。

(三)校团委选拔作品推荐(2023年7月至8月)

8月15日前,校团委组织校级遴选,按要求推荐作品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省赛组委会参加省级评选。推荐的作品既有短视频、又有调研报告(两者为1件整体作品)。

(四)省级展示推荐(2023年8月至9月)

针对各高校推荐的作品,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一定比例的具有较强红色教育意义、较高创新性和学术性、较好感染力和传播力的优秀作品,并评选出优秀作品中的8%为特等奖、12%为一等奖、20%为二等奖、45%为三等奖,同时在省级平台宣传推广优秀作品的学生实践经历和实践成果。省级评审时,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的考察权重分别为55%、45%。

9月10日前,大赛组委会从省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奖作品中,选拔推荐一定比例的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竞赛是为适应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重要手段和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建设、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的有效载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报名参赛的各项组织工作。

(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对“挑战杯”竞赛的宗旨和参赛内容进行积极的宣传,扩大“挑战杯”竞赛的影响,使“挑战杯”深入人心;要坚持“挑战杯”竞赛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原则,加强对青年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教育,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三)精心组织,夯实基础。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积极争取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指导,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主动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技术支持;要严格按照竞赛要求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并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申报作品的选拔和评审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挑战杯”竞赛活动的群众基础,营造浓厚的校园科研学术氛围。

 

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校团委、学院团委工作人员联系。

 

校团委联系人:

联 系 人:  丁  旋,020-85211037

石牌校园:  黄文婧,13422302444,行政楼校团委办公室326

大学城校园: 龚仪淦,13326984301,行政楼C411团工委

南海校园:  张芷维,18818902210,学生活动中心115室团工委

汕尾校园:  陈厚儒,13750067708,南三栋208办公室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年6月15日


附件1:2023年 “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作品汇总表.xlsx

附件2: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作品登记表.docx

附件3:学院名称+红色专项申报材料.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