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25届研支团参加志愿者网络培训班开班仪式

2023-04-27 14:31:3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426日上午,我校25届研支团全体成员共同参加第25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网络培训班开班仪式,校团委副书记周奋、团委专职团干吴蓉出席本场开班仪式。

image.png

开班仪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作开班致辞,希望研支团在基层沃土中汲取成长力量教育教学大先生为高校培育人才、思政工作西部基层教育做出应有贡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熊剑围绕培养什么人的主题,从教育初心、青年成长角度,向研支团提出了教育教学、能力才干、支教纪律和人身安全方面的要求。

image.png

开班仪式后,第25届研支团成员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志愿支教的初心和岗前培训实践经历抒发并交流了自身的学习感悟

image.png

支教的初心在雪域高原上萌芽生长,童书德同学结合自身志愿支教的经历向大家分享道,曾在西藏林芝支教时,学生们在课堂中的活泼可爱,在课余下谈起内地班时眼睛流露出来的向往,总是能令他提起持续输出热情,灌溉年少梦想的冲劲。

同样曾参与援藏支教的高炜然同学表示,作为研支团的一员,她将做好援藏支教的总结工作,进一步提升自我修养,锻炼精神意志,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未来一年的支教中,为更多的学生带来优质的课堂,在实践活动中点燃学生希望的火种。

image.png

谈到支教的本职工作,作为师范生,甘霖同学说,本次开班仪式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一心一意做支教,量力而行做扶贫”,作为支教老师,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通过教育扶贫,发挥教师的指引作用,树立教师的榜样形象。过往的志愿者教学案例也给他敲醒了警钟,他将汲取经验教训,认真做好学生学情考查,设计能让学生听懂、学好的课。

征途将至,王婕婷同学说,研支团成员要坚守支教初心,致力教育均等化,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丰富的教育资源。学习各科类的优秀课程,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育人也育己,研支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此认识世界、指导行动。

image.png

对于徐晓书记提出的研支团要成为“桥梁”的期盼,刘基鹏同学表示,下半年,华师研支团将前往汕尾市开展支教服务,接棒成为第二批服务省内的研支团志愿者,他们将运用好华南师范大学这一大后方的教育资源,创新教育资源链接模式,真正地发挥“省内”研支团志愿者的优势,不负一代代华师研支团人努力,继往开来,奋楫争先。 

image.png

研支团成员一致认为,要坚定支教初心,夯实本领,用所学投身基层教育与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播撒志愿精神的种子。

校团委副书记周奋、专职团干吴蓉对即将奔赴服务地的全体成员提出期望,勉励同学们坚守支教主责主业,投身志愿服务,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image.png

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华南师范大学一直重视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工作,支教团传承红色根脉,站稳三尺讲台,至今已累计输出141名志愿者,为西部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此次开班仪式与学习交流活动作为支教团岗前培训工作的一部分,有助于帮助支教团成员更加坚定志愿支教的初心与使命,提高各项工作技能,为今年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奔赴西藏昌都、贵州台江、广西凌云、广东汕尾等4个服务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做好准备,支教团成员将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