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科研金种子课题、一般课题立项申报的通知

2023-03-17 17:05:0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 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科研金种子课题、一般课题管理方法》(华师[2020]85号)(附件1)的有关规定,现将我校2023-2024学年学生课外科研金种子课题、一般课题立项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学生课外科研项目资助等级分为金种子课题、一般课题两类。

可申报的项目类别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志愿服务与创业实践项目四类。其中,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的选题可参考全国“挑战杯”竞赛组委会2020年12月公布的“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附件2)。

二、项目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基本要求

1.申报人为我校正式注册在校生,思想政治品质好,成绩优良,具备一定的学术科研能力。

2.在校生自由组队申报。可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申报项目,跨学院申报项目以学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该项目申报单位。毕业班学生不得担任负责人。

3.每位学生同一学年只能参与一个项目。项目成员(含负责人)不得超过10人;上一学年未结项者不得申报新的项目。

4.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专科生申报,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申报,志愿服务与创业实践项目在校生皆可申报。

(二)指导老师要求

1.每个项目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2.每位指导老师同一学年指导项目不超过2个。

(三)其他申报要求

1.已获得校级及以上学生科研立项的项目,原则上不再申报。

2.鼓励曾在省级以上“挑战杯”竞赛中获奖、现已取得后续研究进展、预期能够形成重要研究成果的项目,继续参与申报。

3.研究时间一般在一年以内,自立项结果公布之日起计算,最迟应在学生毕业前能结项。

(四)课外科研金种子课题须取得以下至少1项目标成果方可结项:

1.在学术刊物发表 1 篇学术论文,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要求在核心期刊或 SCI、EI 发表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要求在核心期刊、SSCI、CSSCI 或本学科认定的重点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成功获得1 项专利授权或受理。

3.获“挑战杯”、“互联网+”竞赛校级最高等次奖项或省级及以上奖项。

4.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被地市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或被省部级以上领导签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5.获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及以上奖项或获“益苗计划”省级项目资助支持。

其他事项详见《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科研金种子课题、一般课题管理方法》(华师[2020]85号)。

 

三、申报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学生申报

学生在4月向学院提出项目申报,具体由学院团委组织实施。

(二)学院评审与推荐

学院在5月1日(周一)17:00前完成项目立项评审工作,确定拟推荐立项项目和资助经费金额。

(三)学生网络申报及院审

1.拟推荐立项项目作者在5月5日(周五)24:00前完成网络申报

学生项目负责人使用“学生综合服务平台”(http://ssp.scnu.edu.cn)的个人账号密码登陆,选择“智慧团建——科技项目申报”,进行填报。注意:各项目负责人应严格按照作品信息进行填报,包括作者成员顺序、指导老师姓名职称、课题类别、学科类别等。建议上传PDF或word文件。

校团委关于作品信息的认定以网络系统申报的为准。

2.学院团委在5月7日(周日)24:00前完成线上审核

请各学院团委书记使用本人在“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的账号密码登录,选择“智慧团建——科技项目推荐”,进行审核(审核功能的使用,请参考该平台其他项目审核的有关做法)。学院通过审核后,打印审批表,负责老师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或学院团委公章)。

审核要点:包括作者成员顺序、指导老师姓名职称、课题类别、学科类别、资助经费金额等。因系统填报信息不实或错漏引起的后果,由各学院及作品负责人负责。

注意:学生项目申报材料以网络申报为准,学院和校团委审核通过后,原则上不予修改立项信息。

(四)提交立项材料

各学院于5月8日(周一)17:00前上交立项相关材料,请按照附件中的相应模板进行填写

电子版材料提交:所有材料需删去批注和提示提交电子版,Word文档和纸质版扫描件PDF各一份,材料盖章、签名及手写意见页等在Word文档中可不做处理,纸质版扫描件PDF中需要包含。提交时需按照《学院2023-2024学年课外科研立项材料(模板)》(附件3)相关要求,发送至邮箱scnukejibu@163.com。

纸质版材料提交:课题立项一览表(附件4-2、附件5-2)、学院重要学术期刊界定一览表(附件8),交至各校区校团委办公室。

 

(五)校团委复审与立项公示

校团委组织立项复审,确定立项项目后,在校团委网站等平台公示、公布。

 

四、联系方式

如有未尽事宜,可咨询相关学院团委科调部或科技部,也可直接咨询校团委科调部。

联 系 人:  丁  旋  020-85211037

石牌校园:  周嘉慧  13622257137,行政楼326校团委办公室

大学城校园: 唐  正 18926163204,行政楼C411团工委办公室

南海校园:  陈楚嘉  13798938289,学生活动中心115室

滨海校园:  陈厚儒  13750067708,南三栋208办公室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年3月13日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科研金种子课题、一般课题管理办法(华师[2020]85号).pdf

附件2: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全国“挑战杯”竞赛组委会2020年12月公布).pdf

附件3:xx学院2023-2024课外科研立项材料(模板).rar

附件4:华南师范大学课外科研金种子课题立项附件.rar

附件5: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立项附件.rar

附件6:华南师范大学XX学院金种子与一般课题立项申报小结.docx

附件7: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科研项目编号原则.pdf

附件8:华南师范大学XX学院重要学术期刊界定一览表(试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