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的通知

2022-12-29 18:44:5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校团委组织开展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鼓励广大青年走进基层、走向社会,进行多维度调研,准确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3月10日

二、活动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活动形式

我校学生可跨专业组队,利用寒假返乡机会组织跨领域、跨地区的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基层调研社会、民生、教育现存问题,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比赛鼓励参赛者选取视角独特、创新性强、能提供政策依据的主题,结合调研数据和访谈资料进行专业研究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最终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五、参赛指南

(一)参赛条件

1.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每个团队参与人数最多为6人,鼓励跨学院团队申请。

2.跨学院申报的项目,以学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该项目申报单位。

3.同一申请人仅能申请并参加一个项目。若有违规,一经发现,取消个人参赛资格。

4.所有参与本届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作品正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3000字且不多于8000字(不包括附件)。

5.项目开展必须有社会实践内容,实践地的选择需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

6.已参加过往届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作品、已公开发表的作品、申报过其他项目的作品( “挑战杯”系列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青研杯等竞赛)、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等不得参加本次调研比赛,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二)参赛选题方向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研究

2.  “两个确立”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研究

3.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研究

4.  重点领域国家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现代化研究

5.  新时代公共安全应急框架体系研究

6.  各地推动“双创”、提振经济、扩大就业的典型调查

7.  乡村振兴和教育现代化背景下农村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8.  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研究

9.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研究

10.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

11. 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生涯教育实施路径研究

12. 新高考背景下高校招生与人才培养研究

13. 新高考背景下大学生学习适应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14. 新高考背景下高校招生的潜在挑战与创新路径

15. 职业本科教育的推进路径及实施策略研究

16. “新师范”建设对粤东西北地区教师数量与质量影响调查研究

17. “双减”政策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成效研究

18. 新时代教师职业发展规划调查研究

19. 华南师范大学发展形象、发展环境塑造与传播研究

20. 新媒体视域下大学校庆与宣传活动现状研究

六、活动流程

各参赛团队需根据所选主题,进行深度调研,按要求撰写调研报告(附件1、附件2),各学院对申请参加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调研报告进行初审,通过预审核的作品由学院汇总提交,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进行终审并评奖。

七、奖项设置

一、二、三等奖与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八、注意事项

(一)材料提交

1.各参赛团队

(1)附件1《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申报用)》,纸质版及盖章扫描版PDF文件提交至学院团委。

(2)附件2《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评委评用)》,word版提交至学院团委。

2.学院团委

(1)请各学院对参赛团队成果进行预审核,将通过审核的附件1、附件2汇总,并填写附件3《申报信息一览表》(纸质版、Excel版、盖章扫描版PDF文件),于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下午17:00之前上交至校团委。

(2)纸质版材料需加盖院团委公章,交至各校区团委办公室,逾期不候,不接受参赛队伍单独提交材料;电子版材料命名为“学院名称+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交至实践部公邮scnu_sjbquestion@126.com。

(二)非正式课程学时

对按时上交材料的项目成员,将给予录入4个非正式课程学时(不与本年度其他寒假实践项目重复获得学时)。

 

联系人:陈锦泉    电话:020-85211036

广州校区石牌校园:行政楼326校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张馨月    电话:15028191702

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行政楼C411团工委办公室

联系人:郑  仪    电话:15976232669

佛山校区南海校园:学生活动中心115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梁晓璇    电话:13424667772

汕尾校区滨海校园:行知书院南三栋207办公室

联系人:胡钰萍    电话:13631233718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29日  


附件1《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申报用)》.doc

附件2《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评委评用)》.doc

附件3.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比赛申报信息一览表.xlsx

附件4.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报告(文本)格式.doc

附件5.2023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报告审核标准.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