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二级学院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2022-12-02 17:47:2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学院团组织:

为扎实推进我校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规范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团组字〔2021〕1号)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22年二级学院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对象

各二级学院团组织书记

二、考核时间与方式

2022年12月,考核方式视情况采取现场会议、线上会议或书面考核等进行。

三、考核内容

校团委根据团工作重点,确定年度主要工作和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围绕2022年度二级团组织在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服务大局贡献度等方面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和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述职。重点突出以下内容: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落实情况。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团干讲党团课”等思想政治引领有关工作情况;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育人情况;“青网计划”等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情况;落实团支部书记报告重要事项制度、新媒体“三校三审”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

(二)推进年度团的基层建设重点项目情况。包括年度团员发展、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推优入党等基础性团务工作开展情况;团干部选优配强和教育管理情况;团组织规范化设置运转、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和青年之家阵地建设等情况。

(三)联系服务青少年工作情况。各二级学院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本级团组织青年教育文化、就业创业、身心健康、社会保障等刚性需求,团组织发挥党联系青年桥梁纽带作用的情况。

(四)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提升大局贡献度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情况,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发动团员青年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动员青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发挥青春力量等。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情况。包括贯彻“党管青年”原则、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党建带团建”落实情况;团学改革及学生社团管理情况等。

四、考核流程

1.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向校团委提交书面述职报告,二级学院团组织负责人要围绕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对本级团组织履行职责和工作情况认真述职,客观总结成绩、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2.2022年12月中下旬,校团委对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深入团员青年了解情况,团员青年满意度应作为评议结果的重要参考。

3.2022年12月下旬至1月初,校团委视情况开展二级学院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具体形式另行通知。

4.校团委根据考核、述职评议、青年满意度和日常掌握情况,对各二级学院团组织的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原则上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占一定比例。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确定后,校团委向各学院党委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将结果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5.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指出的问题,各二级学院团组织要及时梳理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校团委将进行督促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列入下一年度述职评议内容。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述职评议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抓好团内关键少数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将党的青年工作在基层落实落地落细为目标要求,做好述职评议考核相关工作。

2.强化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团组织要在学院党组织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和本通知要求,有序组织和开展好述职评议考核。

3.加强宣传引导。述职评议考核是贯彻团内民主集中制、落实团务公开的重要体现。各级团组织要以适当形式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切实提高述职评议考核的实效性。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2日  


附件一: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团组织书记述职报告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