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第24届研支团开展教学技能比赛

2022-05-31 19:22:1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教学实践能力,加强其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以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教学工作,5月18日至19日,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学技能比赛于石牌校区举办,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刘喆、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夏宝君担任比赛评委,校团委副书记周奋、专职团干吴蓉、兼职副书记陈树青出席活动。

本次教学技能比赛分为说课、模拟授课两个部分。选手们结合服务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将传授知识与发展学生能力、培养情感态度有机结合,通过示范教学、展示模型教具、组织游戏、小程序投稿、归纳口诀等生动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image.png


image.png


比赛精彩纷呈,支教团成员充分展示教学实践水平,叶嘉靖、潘镒漳分别获得文科、理科组比赛的一等奖。

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并提出建议。刘喆从“说课”和“教学设计”两方面进行经验分享,提出要关注学生,把握学情,实现教--评一体化,强调注重打磨教学设计,融入新思想和新理念。夏宝君以造句的方式,启发支教团成员思考“讲好一堂课”的含义,强调“内容为王”,不要让形式淡化了教材的主体内容,建议借助肢体动作,如走下来、拍拍肩膀、竖大拇指,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image.png


image.png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始终把教学作为支教工作的首要任务,注重对志愿者进行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旨在以扎实的师范技能,依托现代多媒体技术,提高服务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教学的效率。据悉,第23届研支团成员在服务地积极创新课堂教学,参加教学技能竞赛,并取得多项好成绩。凌云分队志愿者汤华娟代表凌云县第二中学参加县级比赛,获得了英语学科一等奖;罗甸分队志愿者张宝澜、郑燕娴赴荔波县高级中学参加高中语文、化学学科的“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竞赛,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教学技能比赛的开展,一方面以赛促练,促进支教团成员学习交流,强化技能训练;另一方面通过专业老师的点评帮助支教团成员认识在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教育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练习,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第24届研支团全体成员将坚守支教奉献的使命担当,不忘修己立人的教育情怀,为站稳西部教育三尺讲台做好充分的准备。


image.png


撰稿:吴杵潢、吴相慧

图源:罗若男、林佳佳、潘镒漳

日期: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