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的预通知

2022-04-07 10:46:1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

根据团省委相关工作安排,我校现就2023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项目校内申报的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是广东省政府每年从财政经费预算中划拨专门用于推进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的专项资金,用于全省遴选、培育和资助一批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实践研究。申报项目类型参照“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分类,分为科技发明制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类。项目通过培育、孵化、竞赛、提升等形式,鼓励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并为广东省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青年大学生。 

 

二、项目类型

参照“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分类,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本类项目限定在机械制造、能源化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数理5个学科领域内,主要针对相应学科或领域前沿问题进行探索研究,要求具有较强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本类项目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领域内,主要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通过理论探索和实证调查,分析得出具有较强可行性、前瞻意义的对策、建议或学术论文。

(三)科技发明制作。本类项目限定在机械制造、能源化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数理5个学科领域内,突出科技创新、发明创造,要求作品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三、资助等级

项目资助等级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重点项目每个资助4.5万元,一般项目每个资助1.5万元。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重点项目每个资助3万元,一般项目每个资助1万元。

(三)科技发明制作,重点项目每个资助6万元,一般项目每个资助2万元。


四、项目申报基本条件

(一)项目申报以学生为负责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申报作者(含团队成员)限本科生。申报学生限申请1个项目,不能同时参与多个项目;正在研究阶段的“攀登计划”项目成员不再申报;一个项目限申报一个项目类型;项目团队成员(含负责人)不超过10人。毕业班学生不能担任项目负责人。

(二)项目指导教师至少1名,有较好的科研基础或者丰富的实践教学工作经验,负责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围绕选题进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实验测试)、形成研究成果,协助做好项目经费管理。每位指导老师原则上每年度只指导1个项目。

(三)项目实施周期为两年,项目预期成果能够达到《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管理办法》(附件1)规定的结题验收绩效目标。

(四)申报项目必须包含实质性的学术科技创新成果,要求具有一定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申报项目须以学生为主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项目无知识产权归属纠纷;

(五)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以及立项前在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的科研成果等均不在支持范围之列;

(六)已经结题或正在研究阶段的“攀登计划”项目不再申报。曾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获奖,现已取得后续研究进展,预期能够形成重要研究成果的项目,可参与本次申报。

(七)项目选题要求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或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申报项目应填写“项目来源”,例如:教师主持的省部级以上重大研究课题的子课题、学校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以上立项项目、挑战杯获奖后续研究项目等。其中,申报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的选题还应符合全国“挑战杯”竞赛参考题(附件2)的导向,或在全国“挑战杯”竞赛参考题中进一步细化确定项目选题。

 

五、推荐名额及要求

(一)各学院推荐的基本名额为2或3个。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奖作品所在学院增加1个推荐名额。具体申报名额见附件3。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赛中获奖项目的第一指导老师,指导的新项目可直接参加本次校内选拔,不占学院名额。

(二)建议各学院重点推荐已取得重要进展或阶段性成果、有较大培育潜力的学生课外科研项目,尤其是学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与教师重大研究课题(含子课题)结合的项目等,为“挑战杯”省赛、全国赛培育和选送优秀作品。

 

六、申报流程

(一)学院推荐

各学院根据分配名额数量组织项目申报与选拔推荐,并对推荐项目进行排序,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4-6)与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7,需学院分管领导签字盖章)。系统申报工作待正式通知发布后再进行。

【注】:自本年度起,仅通过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系统申报。其他项目无需再进行系统申报填写。

各学院于2022年5月13日(周五)下午17:00前将学院推荐项目申报书(附件4-6)电子版、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7)电子版与纸质版(均需盖章)一份交至各校区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材料(申报书包括Word和PDF)发送至scnukejibu@126.com;文件夹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2023年攀登计划申报书”,申报书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2023年攀登计划申报书+课题名称+第一作者姓名”。

(二)学校评审推荐

待团省委正式通知下发后,学校将根据团省委最新通知文件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学校推荐项目名单。若申报分类与标准有变,以团省委最新公布为准。

 

七、注意事项

申报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和省关于高校科研学术行为的有关规定和程序。项目申报人(负责人)、参与人有伪造或者变造申请材料的,由团省委撤销当年申请项目资格;申请项目已决定资助的,撤销原资助决定,追回已拨付的专项资助经费;剽窃他人科学研究成果、冒用指导老师科研成果或在科学研究中有弄虚作假等情节严重的行为,一经查实,由团省委直接做出终止资助项目实施的决定。有以上违法违规情形的,5年内不得申请或者参与申请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 资金项目

 

八、其他

(一)“攀登计划”专项资金仅接受学校统一申报,校内仅接受各学院(研究院)推荐申报,不接受个人(团队)单独申报。

(二)建议各学院重点推荐已取得重要进展或阶段性成果、有较大培育潜力的学生课外科研项目,尤其是与教师重大研究课题(含子课题)结合的项目,为下一轮“挑战杯”省赛、全国赛培育和选送优秀作品。

(三)建议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将“攀登计划”学校推荐项目同时作为2023年学校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进行支持与培育。

(四)本次通知为2023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校内申报的预通知,具体要求以正式通知为准。

(五)未尽事宜请咨询校团委科技调研部或各学院团委。


校团委联系人: 丁 旋 020-85211036

石牌校区:   郁颖慧 17266110203,    地点: 行政楼326室

大学城校区:  林蕴琪 15011875885,    地点:行政楼C411室

南海校区:   高睿阳 15112051556,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115室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7日

附件1: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管理办法.pdf

附件2:全国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全国“挑战杯”竞赛组委会2020年12月公布).pdf

附件3:华南师范大学2023年攀登计划各学院申报名额.doc

附件4:【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申报书.doc

附件5:【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申报书.doc

附件6:【科技发明制作类】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申报书.doc

附件7:“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