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在昌都开展“筑梦悦读”之 “自制螺旋桨吸尘器”趣味科学课堂

2022-03-28 20:05:2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激发西藏学子对科学技术的好奇心和探究热情,了解与认知水平相适应的科技知识,体验机器组装实践的基本过程,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藏昌都分队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展“筑梦悦读”之“自制螺旋桨吸尘器”趣味科学课堂,带领学生认识空气压强知识并动手组装简易螺旋桨吸尘器。

WechatIMG1256.jpeg 

(志愿者丁泽淮展示学具螺旋桨吸尘器)

“有同学知道吸尘器的由来吗?”课堂在志愿者丁泽淮的一个提问中开始了。通过提问引起学生好奇心后,志愿者向学生们科普了吸尘器的发明历史,随后向学生分发“螺旋桨吸尘器”学具包,指引学生分组进行机器组装,并鼓励学生在组装使用过程中思考吸尘器的科学原理。在学生分组进行吸尘展示后,志愿者为学生揭晓其蕴含的“空气总是从压强大的地方往压强小的地方流动”的压强规律及伯努利原理。并进行知识拓展,向学生们说明了更多大气压强在生活中具体应用的实例。 

WechatIMG1257.jpeg

学生探索组装螺旋桨吸尘器

WechatIMG1258.jpeg

学生探索组装螺旋桨吸尘器

WechatIMG1259.jpeg 

志愿者为学生进行知识拓展

本次活动以学生动手操作、思考实践的方式学习了科技知识,了解科学现象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拓展了学生的课外知识,提升其综合素养。未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将继续组织开展“筑梦悦读”系列活动,让西部学子在“第二课堂”中收获别样精彩。

撰稿人:丁泽淮  刘建

审稿人:吴 蓉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昌都分队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