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24届研支团开展教师技能培训

2022-01-14 10:36:5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升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实践能力,1月11日上午,在手球馆第二会议室开展“和善而坚定——新时代视域下的教育之我见”主题培训,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处主任——陈妤老师为研支团成员进行教师技能培训,校团委书记连泽纯出席活动。 


1.png


首先,陈老师就研支团成员支教过程中将面临的教师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理念等问题展开分享,提出要由“道”到“法”认识我们的工作。陈老师认为,未来的职业环境会从信息时代转向概念时代,孩子们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因此我们要培养的是能够适应未来变化的人,要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的能力。为此,我们要做到以智慧育人,为未来而教。并且,陈老师提到,要成为优秀的教师,我们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师知识结构,这样才能做到“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通过不断地学习、日常积累与科研,和团队一起行得更好、走得更远。


2.png


接下来,陈老师谈到她进行教育常用的方法——正面管教,并且对方法的使用、案例以及自己的实际操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重点提到“我们要和孩子站在一起面对问题,而不是和问题站在一起面对孩子”。

最后,陈主任分享了自己从教多年的班级管理经验,为我们呈现了建设品牌班级的策略、方法和路径,并给我们推荐了班级管理的相关书籍,如《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实施》《班级活动创新与问题应对》等。


3.png


培训结束后,研支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我们是处在新时代中的支教志愿者,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同时,在未来服务西部的过程中,要秉持着和善而坚定的心态,陪伴孩子们成长,帮助孩子们走向自我实现,点亮他们眼中的光、心中的火!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志愿者进行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迄今为止已经开展过树立理想信念、锤炼教师技能、提升综合素质等主题系列活动。相信在未来,志愿者们将会在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中走得更稳行得更远,以实际行动和支教实践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撰稿:叶嘉靖、王一淞

图源:罗若男

日期:2021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