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碧水蓝天心中存,携手并进倡环保 ——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绿叶社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

2021-11-27 14:30:5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生态文明伴我行,环保事业共启航,爱护祖国的大好河山,建设生态文明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是党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义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是对全体生态环境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鼓励。”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在今天的21世纪,随着社会文明意识的逐步普及,公民逐渐意识到了生态环境对发展的重要意义。

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对生态环境的爱护,物质的发展就得不到保障;而没有对环保意识的教育和普及,保护环境的行动又如何顺利展开呢?因此中国共产党对于绿色生态文明意识的教育向来都十分重视。

为响应党的号召,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绿叶社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环保理念,开展了环保知识小课堂支教活动和学校社区科普讲解活动,传授环保知识,号召共创文明环境。


图二 环教小课堂.jpg

环教小课堂


在环保知识小课堂上,生态绿叶社和周边小学合作,社员自愿为学生科普环保的相关知识,使学生意识到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及早养成爱护生态文明的意识,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快补齐公共安全和生态环保等领域短板”。

10月份的环教课堂中,本支部开展了“水资源保护”和“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环境教育进课堂活动,重点介绍了国家水资源保护的情况和低碳生活的相关知识,既是对环保知识的弘扬,又是对师范生师范技能的锻炼,同时也增长了大学生对志愿服务社会的意义的深层认知。


图三 课堂剪影.jpg

课堂剪影

图四 老师和小朋友们积极快乐的课堂互动.jpg

老师和小朋友们积极快乐的课堂互动

图五 课堂展现的环保问题.jpg

课堂展现的环保问题


在科普讲解活动中,生态绿叶社充分利用生科院院楼制作的精良标本展览,组织周边民众参观游览并聆听标本解说队员生动有趣的讲解。

图六 校园科普活动签约仪式.jpg

校园科普活动签约仪式


在科普讲解活动中,民众们不仅可以了解珍稀动物和复杂的标本制作工艺,更能充分体会到自然生命的多姿多彩以及生命科学为维护自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所付出的努力。

标本讲解活动既轻松活泼,又极富教育意义,其中生态绿叶社也积极与院青协、院团委等社团合作,共同宣传科普教育活动,让生科院的全体学生都积极参加到志愿活动中来,形成多方合作的生态文明矩阵。

图七 标本解说队带小朋友参观标本.jpg

标本解说队带小朋友参观标本

图八 参观标本室内制作精良的标本.jpg

参观标本室内制作精良的标本


作为生态绿叶社的两大招牌活动,近年来环教课堂和科普讲解活动收获颇丰: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绿叶社共组织了8次科普讲解活动,参与科普讲解人员20人以上,累计接待人数700有余;2020,环保进课堂活动共开展17次,自愿参加环保课堂教学的同学接近40人,累计接待人数2404人。

万物众生,生而平等。作为生物专业的学子,我们深知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作为优秀的师范生,我们致力于传授学识。生态绿叶社的环保教育小课堂及科普知识讲解活动,既是对生命科学的热爱和贡献,寓教于乐,将复杂的生命科学简单化、趣味化,将环保问题更好更快速地传达给社会大众,更是对环保精神的弘扬和对家国情怀的传承。

 

撰稿人:朱悠南 黄宇杭

审稿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绿叶社团支部

日期: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