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把握工业互联网新动态,洞悉网络安全防护走向 ——记软件学院20级软件工程06团支部“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

2021-11-27 14:29:1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工业互联网规划与要求,工业互联网的问题引起社会重视。工业互联网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它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努力探索工业互联网与网络安全的联系,落实“青马红客 100”广东青年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联盟目标、提升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政治素养和技术水平,软件学院结合佛山市南海区狮山软件科技园特色优势资源,于1125日组织软件工程2006团支部团员到佛山市南海区力合科技园及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参观与交流。

支部参观的第一个单位为佛山市博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狮山镇力合科技园。公司负责人郑先生首先带领团员们来到公司的生产车间,介绍公司自主生产的镀膜机和刻蚀机的工作原理。同时,工作人员也展示了单位嵌入式开发、自主生产的电源与控制单元和web网页制作的与机器交互的控制界面,说明了工作原理。参观过程中,郑先生提醒团员,单位生产的机器,涉及国家“卡脖子”工程技术,更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的防护,保护整个生产链条稳定有序发展。随后,团员们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公司展厅,负责人继续为团员们介绍公司发展历程、产品技术和取得的专利成果。在休息区,公司也请来了研发部经理与团员们深度交流。经理对参观的团员提出期待:要利用好软件工程的专业知识,关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构建有利于我国工业发展的互联网环境。

随后,团员们来到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该研究院位于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核心园区内。工作人员带领团员青年在研究院展厅进行参观,并向支部团员展示了国内顶尖的机械装备数控研究团队,及其主要的科研成果和创新技术。最后,工作人员带领团员们参观在研究院进驻的标杆企业--广东阿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公司技术部负责人也为参观的团员介绍了公司的高科技成果,如高精度半导体固晶机、晶圆级封装装备、MicroLED巨量转移装备的核心技术等,让团员们大开眼界,也让支部团员们进一步了解工业互联网与网络安全之间的融合与联系。

参观结束,团员们表示,此行获益匪浅。通过参观,不仅让大家了解到工业与软件的前沿知识,也开阔了个人的学习思路。支部团员也进一步认识到: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立足软件工程学科知识以推动科技强国战略,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是团员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撰稿人:何俊烨

审稿人:林海翠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06团支部

日期: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