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赓续精神知促行,情牵山乡践青心 ——文学院汉师1906支部开展秋季主题团日活动

2021-11-27 14:17:1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响应时代号召,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1906支部与美丽中国乡村支教项目、大山小爱志愿支教协会、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等公益组织合作,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活泼的主题团日活动,分为党史专题学习会、青少年一对一明信片交流、暑期社会实践云支教、微团课制作、留守儿童陪伴及旧衣回收助学六大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团员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偏远地区儿童。在理论学习中牢根基,在社会实践中展担当。


图1 支部通过旧衣回收向大山小爱支教协会捐赠积分.jpg

图1 支部通过旧衣回收向大山小爱支教协会捐赠积分


在校团委与文学院团委指导下,支部组建社会实践服务队,参与教育部组织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且被评为国家级实践队伍。同时,支部队伍参与2021年文学院“送经典到基层·子曰诗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党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及党史教育主题调研活动。队伍成员共25人,在美丽中国公益组织的牵线下,服务于潮州饶平渔村基础小学及苗田基础小学共25名学生。支部结合学生需求,开展潮州党史课、《汉书》专题人物课共34课时,活动通讯稿在各媒体网站、院校级官方平台报道共40篇次,三下乡宣传成果在公众号、哔哩哔哩网站与喜马拉雅电台等平台点击量累计破5000次。调研报告《双线融合视域下小学生党史教育模式的探究——以潮州市饶平县4-6年级学生为例》入选2021岭南学术论坛“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实践与创新”专题论坛论文集。除此之外,队伍在学院举办的推普成果风采展中荣获最佳人气奖。

图2 支部成员与服务对象合照.jpg

图2 支部成员与服务对象合

图3 支部成员开展教学活动.jpg

图3 支部成员开展教学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支部与服务对象保持合作,开展青少年一对一明信片交流活动。选取广州市内8处国家级革命文物遗址,制作并书写45张明信片,通过一对一明信片交流及微课讲解的形式,对潮州市饶平县渔村基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图4 支部成员书写明信片.jpg

图4 支部成员书写明信片

图5 明信片交流活动中学生合影.jpg

图5 明信片交流活动中学生合影


时值建党一百周年,支部组织微团课制作活动,回望峥嵘党史,赓续红色精神。微团课以“党员领学+团员宣讲”的形式开展,增强思想引领,厚植使命担当。活动已顺利举办两季,共制成18期微团课,在班级公众号与年级公众号等平台推出。其中第一季微团课总阅读量超2000次,第二季微团课上传至哔哩哔哩网站等视频网站,借助互联网延伸团支部的教育和服务功能,扩大党史教育的受益面,固定服务对象逾75人。

图6 来自新疆的支部团员在录制微团课.jpg

图6 来自新疆的支部团员在录制微团课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1906支部在上级团组织的引领下,结合师范特长与汉语言文学学科特色开展六项团日活动,以知促行,以行促思,切实服务于乡村与山区青少年,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和成效,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撰稿人:周 睿 植韵鸿 刘敏雁

审稿人:李浩文

投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1906支部

日期: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