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外文学子响应号召,志愿之行传递温暖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05支部集体参与第130届广交会志愿活动

2021-11-27 14:13:2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志愿精神蕴藏着党的红色基因与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追求。青春韶华应在服务奉献中体现价值,专业知识当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作用。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的号召,10月17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05支部34名同学集体参与了第130届广交会志愿活动,同学们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致力于为广交会的顺利举办奉献出青年的点滴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03234741.jpg


今年,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10月15日至19日在广州顺利举办。广交会作为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迎来了五湖四海的客商们,也展现了羊城的活力与魅力。

为促进本次特别的团日活动的顺利举行,活动前期团支书,班长及组织委员与其他班委们共同商讨,撰写了详细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完成了资料申报,物资派发,岗前培训等准备工作,在派出班委代表参加线下志愿者培训的同时,也组织同学们认真聆听了为期一天的线上志愿者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同学们详细学习了有关个人防护,应急急救,志愿服务礼仪等知识,为当天活动的顺利实施做好充足准备。


微信图片_20211103234557.jpg


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同学们主要负责新时代驿站志愿工作,为客商市民们提供清晰的场馆指引,全面的交通指引服务,详细的办证咨询及临时翻译等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同学们提前熟悉所发地图,共同思考,互相帮助,为客商们寻找最佳指引路径;在前往各服务驿站的途中,大家仔细记录各办证点位置,中英版办证流程,以便解答中外客商的办证疑问;当遇到外国客商时,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主动向前询问需求,为他们提供最快速的翻译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103234547.jpg

活动当天许多同学6:00便起床准备个人物资,穿好志愿服,带上团徽及校徽,早早启程,以确保自己能准时到达琶洲集合点。同学们的准时有序,获得了当天领队老师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11103234909.jpg


在领队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岗位的注意事项及要求之后,同学们结伴有序前往各个站点——新时代驿站,正式开启了一天的志愿之行。




同学们在一次次微笑,一次次耐心的解答中切实感受到了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快乐。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解决困难。服务过程中,不少同学充分利用所学,为外国友人解答了许多疑问,还和外国友人共同合影,共同记录下美好的瞬间。



最终通过本次特别的团日活动,大家既感受到了为他人服务的快乐,也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不少同学表示自己突破极限站了七八个小时,虽然很累,但每一次收到客商和市民们的感谢时,内心便十分感动与自豪。同学们的吃苦耐劳和优异表现也得到了广州市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11103234555.jpg


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实践,用青春力量助力广交会的顺利开展。活动充分体现了外文学子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开放自信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外文学子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的重要性,有利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涵育道德情操。同时,参与广交会并成为这场盛事的一份子,让我们外文学子不仅见证了千年商都的新气象,也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了时代脉搏的跳动。置身于充满活力的这块土地,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以青春热血响应号召,未来充满希望。

 

撰稿人:文娜娜 罗安宜

审稿人:赵頔

来稿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级英师专业英师三班团支部

日期: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