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青研杯”决赛 12支队伍精彩角逐 ----校团委举行2021-2022学年“青研杯”决赛答辩会

2021-11-21 22:04:5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1日下午,2021-2022学年华南师范大学“青研杯”调研比赛决赛答辩会在石牌校区举行。本次决赛邀请了颜海娜教授、陈先哲教授和王鹏教授担任评委。同时,校团委兼职副书记许炳佳、校团委兼职团干丁旋出席了答辩会。本次活动严格按照我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开展,每支队伍仅派两人参与决赛,答辩开始前对现场进行了多次消毒,并要求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Image1.png

本次“青研杯”复赛收到三个校区共120份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审,12支队伍进入终审决赛角逐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答辩分为项目展示、评委提问及小组对辩三个环节,项目负责人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现场展示。各参赛队伍从调研的背景、方法、意义、结论等方面对项目作品进行了精彩汇报,各展所长,分别聚焦政策导向、社会现状、未来趋势等问题展开讨论。

图片 10.png

有项目基于“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现象,探讨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的影响因素;有项目紧跟时事,立足于国家“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提出问题。在研究方法上,各参赛队伍分别采用了中介效应、因子分析、质性分析、网络爬虫技术等对数据进行深入剖析。在对辩环节中,同一组内的两支队伍互相提问,加深对彼此项目的了解,相互交流学习。评委老师针对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创新之处进行了重点提问,就研究严谨性、设计逻辑性、内容全面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参赛选手的精彩展示、参赛队伍间的激烈对辩以及专家评委的用心点评使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终,以徐梓莹和胡志聪为代表的两支队伍获得了本次大赛的“最具创新奖”。

 图片 8.png

通过本次“青研杯”比赛,我校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实践调查研究,拓宽了学术视野,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广大学子参与科学研究的热情,在营造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创新人才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研杯”是我校为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学生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与处理实际问题能力而开展的校级调研比赛,也是我校学生参与度最高的调研大赛之一,每年有逾2000名学生参加。作为我校“挑战杯”课外学术科研作品竞赛的专项赛,本次“青研杯”也为我校文科类科研项目孵化和培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