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政管学院举办“学者下午茶——历史视角下的国家治理”活动

2021-11-19 14:38:1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11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者下午茶活动在政管院楼325课室举行。政管学院教授倪星老师与同学们就“历史视角下的国家治理”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

图片1.jpg

(图一)

活动伊始,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下,倪星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近了本次活动的话题——历史视角下的国家治理。

倪星老师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了“历史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引出了研究历史社会学需要有“理论与想象力”这一观点。

随后,老师围绕《人类简史》《枪炮、病菌与钢铁》和《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这三本书为同学们解读了“历史视角下的国家治理”这一大概念。


图片2.jpg

(图二)

在解读过程中,倪星老师重点对《人类简史》中的“人类社会是构建于虚构的故事之上,整个人类社会的前提是发达的‘讲故事’能力”这一观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随后针对《枪炮、病菌与钢铁》和《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分别讲述了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历史发展历程。

在提问交流环节,有同学提问:在历史规律追溯的过程中常常会有偶然因素,如何排除偶然因素对于研究的影响?

倪星老师回应道:研究过程中不仅要理论,还要有逻辑有资料作为支撑,研究要有因果推断、对比实验,才能找寻出真相。

同时倪星老师指出,当代研究历史政治学的学者提出了许多不同的研究方法,倪星老师认为这虽然是一大进步,但是学术研究不应仅停留于此,学术研究者们应当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更踏实地做出更多贡献。

图片3.jpg

(图三)

交流环节结束后,参与学者下午茶的同学们热情地邀请倪星老师为书籍签名留言。图片4.jpg

(图四)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学者下午茶活动圆满结束。在此次活动中,倪星老师阐释了他对于“历史视角下的国家治理”这一主题的真知灼见,相信各位同学对“历史视角下的国家治理”这一主题已然拥有自己的思考。在倾听与提问中,同学们活跃了自己的思维,拓宽了学术视野,收获了学术与人生态度的启发。

 

撰稿人:江博晨 周埕伊 

审稿人:叶紫琪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

日期: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