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开展“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系列宣传讲座

2021-09-29 20:38:0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全面推进我校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进行,923日、24日,校团委在石牌、大学城、南海三校区分别举办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宣传讲座。本次宣讲邀请了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老师、我校创业学院副院长侯永雄老师、校团委团干丁旋老师,分别围绕“项目的发掘与培育”“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比赛赛制介绍”三个主题进行讲述。本次系列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参与的同学达到近千人次。

曾准老师通过经典案例剖析,将优秀参赛项目的标准概括为“项目七看”,即方向合、需求真、创新方向、价值大、壁垒高、落地好、团队行。他指出,应首先从政策优势、赛道内容以及定位格局三方面确定项目方向,同时立足“刚需”“高频”“大量”的三个标准和创业思维,从产品、技术、模式、市场等方面进行创新,注重市场价值逻辑和社会价值逻辑。关于构建壁垒和产品落地,曾准老师尤其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其中,团队的构成有助于在参赛过程中发挥竞争优势、能力优势和资源优势。


图片1.png

侯永雄老师从逻辑框架着手,详细介绍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他表示,创业项目要注重实践性,着眼于解决社会问题,并强调了排版需整洁、内容需深化。同时,侯老师着重从逻辑方面介绍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为同学们构建了业计划书的逻辑框架,将商业计划书逻辑概括为“五W一H”,即项目背景和市场痛点、产品方案和实现路径、目标市场和竞争分析、营业模式和营销策略、团队优势和资源顾问、发展规划和财务融资六个方面。

图片2.png

丁旋老师围绕“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赛制,从比赛时间、赛制变化、项目分类、比赛流程、优秀作品的共性特征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鼓励同学们通过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积极转化科研学术成果,将项目用途多样化,培育优秀的创业项目。

图片3.png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成立以来,赛事规模不断扩大,现已成为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目前,我校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经历了十二届省赛、十二届国赛,并积极推报省级“攀登计划”立项培育,承办“攀登大讲堂”、“创业大讲堂”等活动,举办创新创业重点项目训练营、培训讲座,形成了学校领导重视、部处学院协同、师生联动促进的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实现了对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带动和创业引领。下一阶段,我校将全力做好2022年“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项目培育和推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