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华南师大研支团在昌都市少年宫开展 “同享粤藏美食文化,引领健康生活习惯”阳光周末活动

2021-09-08 18:06:4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食育是“舌尖上的教育”、营养的教育、生命的教育,既是一种回归生活的教育、也是一种回归教育的生活。西藏由于地理和气候原因,培养学生健康安全的饮食卫生习惯,推广食育教育,在疫情期间显得尤为重要。9月5日,华南师大研支团志愿者走进昌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面向昌都市初级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开展“同享粤藏美食文化,引领健康生活习惯”活动。

                                                  

华南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与昌都市初级中学学生合影.jpg

(华南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与昌都市初级中学学生合影)

 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同学们,你们有过因为不讲卫生引起生病的经历吗?”志愿者刘伯舟的提问引起了同学们对自我卫生习惯的反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正确洗手开始,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七步洗手法”尤为重要,通过播放视频和具体步骤演示,志愿者带领学生规范洗手,“流动水洗手,用力搓小手,保证二十秒,七步不可少!”志愿者还从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吃生冷食物等几个方面为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志愿者为学生普及七步洗手法.jpg

(志愿者为学生普及七步洗手法)

 

志愿者引导学生实践七步洗手法.jpg

(志愿者引导学生实践七步洗手法)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青春期的孩子处在生长发育旺盛的阶段,学习任务较重,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增多,因此青少年的三餐饮食搭配对其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一日三餐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健康生活歌谣,同学们牢牢记住一日三餐的时间安排、食物搭配,也深刻理解了“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的健康原则。由于西藏地区昼夜温差大,白天气温高,志愿者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正确的降温避暑小妙招—多喝健康果汁,少吃冰棍。


志愿者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jpg

(志愿者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同享粤藏美食文化

“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显示了藏区独特的饮食习惯。“老师,我们天天都喝酥油茶,我知道酥油茶的做法”,当志愿者提到酥油茶时,同学们非常激动地分享起西藏特色酥油茶的做法。志愿者讲述了酥油茶的来历与文成公主的故事,拓展了同学们对酥油茶的认识。最后,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了广东特色甜品--姜撞奶,并邀请同学们一起现场制作。从研磨姜汁、加热牛奶,两位小助手同学在志愿者刘建指导下,亲手操作,台下的同学们期待地观看着。“姜和牛奶碰撞一起的味道,甜中带辣,我很喜欢”,同学们纷纷当起了美食鉴赏家。


志愿者指导学生制作姜撞奶.jpg

 (志愿者指导学生制作姜撞奶)

学生自制姜撞奶.jpg

(学生自制姜撞奶)

 本次活动,志愿者通过“食育”的方式为学生讲述了食品安全、卫生习惯等问题,普及关注自然、健康生活的良善观念,结合西藏和广东饮食习惯,因地制宜推进食育的发展,为西藏儿童创造接触“合理膳食,健康成长”理念的平台。活动充分体现了华南师大研支团“教好一批学生、服务一方百姓、植入一种精神”的目标,按照科学性和思想性相结合的原则,在课堂上结合知识、技能培养学生,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能力。

通讯员:梁秋淼、刘伯舟

视频、照片:丁泽淮、李幼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