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沙为塔,垒石成堤 ——华南师范大学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8月3日实践纪实

2021-08-05 14:56:0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3日,伴随着全国居高不下的气温,华南师范大学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进入了暑期实践活动的第三天。

 

图片10.png

(曾淇老师在上课)

 

3日上午,曾淇老师分别为月亮班和太阳班上了趣味外语课《外语水果营》。《外语水果营》以儿歌和插图为主要素材,采用游戏问答的教学方式带领学生们认识八种水果的英语名字和法语名字。曾淇老师别具匠心地设计了“水果忍者”“幸运转盘”“连连看”等多种游戏方式考察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在学习内容中加入了学生们耳熟能详的三台特产水果,使课堂不仅新鲜有趣,而且熟悉亲切。有趣的课堂内容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绝大部分同学依旧目不转睛地端坐于屏幕前,或举手,或抢答,有很多甚至找出纸笔,一笔一划地做起了笔记。

 

图片11.png

(正在认真做笔记的小朋友)

 

曾淇老师非常注重学生们的课堂反应,有意通过鼓励教育的方式培养学生们的自信心,使之不仅敢于表达自我,而且积极回答问题。在复习单词的问答环节中,有一位低年级的女同学没能正确回答出问题的答案,紧张地不敢讲话,在曾淇老师纠正后,她非常小声且小心翼翼地跟着把正确答案念了一遍。曾淇老师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并点名表扬了这位同学发音标准,讲得很棒。在这节课剩下的学习中,这位同学越读越认真、越读越响亮,在课堂最后的测试中,她已经能很好地掌握这八个水果的英语单词和法语单词了。

除了曾淇老师的趣味外语课外,8月3号上午亦为两个班级安排了另一门关于口语表达的课程,它们分别是面向低年级月亮班的《看动漫,学说话》和面向高年级太阳班的《我是小主持》。

 

图片12.png

(沈嘉雯老师和同学们互动)

 

本节阅读写作课《看动漫,学说话》是该系列课程中的第二个课时。在本节课中,沈嘉雯老师先是仔细点评了同学们的作业,并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了表扬,鼓励同学们大胆表达自我。在完成作业点评后,嘉雯老师要求同学们要求观看完影片《萤火虫找朋友》和《包宝宝》,并在看完后口头将故事复述一遍。这种结合影片的形式受到低年级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同学们都积极举手参与复述和问答,整个课堂处在融洽的互动氛围之中。

面向高年级太阳班的语言艺术课《我是小主持》也是如此。在钟佳倪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先学习了文艺类和新闻类两种主持类型,然后理解形体仪态、声音吐字等等主持技巧。在观看学习许多优秀案例后,同学们和佳倪老师一起尝试朗诵了主持词。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主持技巧,钟佳倪老师还设计了许多情景问答,引导学生进入具体的情境并思考在那样的情景中,自己作为主持人应如何随机应变,迅速做出反应。

 

图片13.png

(温梓煜老师分享自己的饮食情况)

 

温梓煜老师从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由中国营养学会推出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出发,结合中国居民的膳食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成各类食物的重量,便于学生们理解其中的科学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实行。在课堂上,温梓煜老师不仅借助图片视频等多种生动的媒介手段,还结合生活向同学们分享有关自己平衡膳食的故事,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有赖于这种亲切自然的交流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问答,大方分享自己的观点。

上完这些课后,华南师范大学学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下乡的第三天也结束了。夏天的炎热是因为温度的累积,秋天的丰收也是因为每一天的耕耘。聚沙为塔,垒石成堤,道阻且长,不行不至。

 

撰稿:邵映丹,林梓滨

审稿:吴蓉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赴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中新小学服务队

日期:2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