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自己,看世界 ——华南师范大学赴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8月2日实践纪实

2021-08-05 14:46:0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2日,在广州烈日和三台小雨的共同见证下,华南师范大学三台志愿服务队迎来了暑期少年宫的第二天。在今日,志愿服务队将为三台县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四节精彩纷呈的兴趣课程,它们分别是曾淇老师的趣味外语课《我的小档案》、钟佳倪老师的语言艺术课《趣味朗诵》、石晓滢老师的音乐鉴赏课《多彩四川》和郑子洋老师的爱国主题课《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

 

图片5.png

(曾琪老师的课堂)

 

在经历了昨天下午的课程后,同学们有了更强的时间观念,在上课前十分钟,就已经提前到达了教室准备上课。在上午《我的小档案》课堂教学中,曾淇老师以英法双语的《小猪佩奇》为视频素材,带领同学们一同学习如何用英语和法语来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英法双语结合的教学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新鲜感。在曾淇老师的不断鼓励下,许多低年级的同学都愿意打开摄像头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而更多没有获得课堂展示机会的同学,则选择在课后将自己的练习成果拍成视频发到班级群上。

 

图片6.png

(小朋友的法语自我介绍)

 

同样都与口语表达相关,钟佳倪老师的语言艺术课《趣味朗诵》也同样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佳倪老师以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四人诗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一段有魅力的诗歌朗诵所具有的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在教授过相关朗诵技巧后,佳倪老师邀请了同学们朗诵《乡愁》、《你是人间四月天》等诗歌的选段,并通过设立问题的方式,考察同学们对诗歌朗诵轻重读技巧的掌握程度。

 

图片7.png

(佳倪老师在上课)

 

与上午鼓励同学们自我表达的语言课程稍稍不同,8月2日下午的两门课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关注自己以外的更大的世界。在石晓滢老师的音乐鉴赏课《多彩四川》上,同学们欣赏了《康定情歌》《蜀绣》《成都》和《锦州记》四首有关四川的歌曲,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其背后所蕴含风土人情。令人意外的是,在课堂最后的发言环节,许多同学都一改之前的羞涩,主动地向其他同学分享自己喜欢的歌曲,有些活泼地同学甚至主动请缨,想为大家表演一曲,课堂氛围非常的活跃。

 

图片8.png

(主动展示的小朋友)

 

石晓滢老师的《多彩四川》将绚丽的四川文化浓缩进四首歌中,而郑子洋老师《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则选择了以延乔路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中国革命之不易。通往繁华大道的延乔路,每一步都是革命烈士的血泪艰辛。郑子洋老师选择了这一组具有象征意味的道路名称,借用了当下热剧《觉醒时代》的相关片段,以直接且具有感染力的形象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曾经那一段残酷艰难的历史,引导同学们珍惜当下和平稳定的生活。

 

图片9.png

(子洋老师在上课)

 

“我们既要学会自信地表达自我,也要学会谦虚地走近世界,严肃地对待历史”,这是华南师范大学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设计今日课程的初衷。如果做不了高大的丰碑,那就做无言的桥梁,用真情和知识,联结未来和过往。日落月升,暑期少年宫二天的教学活动,也就圆满完成了。

 

撰稿:邵映丹,林梓滨

审稿:吴蓉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赴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中新小学服务队

日期:2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