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百年愿,稚子一行书 ——华南师范大学赴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8月1日实践纪实

2021-08-05 14:39:3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1日下午,在结束了暑期少年宫开班仪式后,华南师范大学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正式迎来了第一次课堂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沈嘉雯老师将带来面向低年级的小朋友的《看动漫、学说话》和面向高年级小朋友的《奇妙的历险故事》两门阅读写作课,而石晓滢老师将为少年宫全体学生带来爱国主题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png

(沈嘉雯老师的课堂)

 

在沈嘉雯老师的课堂上,不同年级的学生将学到不同的知识。为低年级“月亮班”开设的《看动漫、学说话》依托国内外优秀儿童动画,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低年级的同学讲述让口语表达更加清晰流畅的技巧。在课程设计中,沈嘉雯特别注意低年级学生好玩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的特点,投其所好地选择了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动画片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同时,沈嘉雯老师还创新教学方式,以邀请学生为动画截图写对话的方式展开口语表达教学。整个课堂充满趣味,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一次提问,发言区能举起五六只小手。

 

2.png

(月亮班小朋友在认真上课)

 

与面向低年级,以口语表达为主的课程不同,高年级“月亮班”的课程《奇妙的历险故事》则表现出更多书面化的特点。沈嘉雯老师认为,高年级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可以写出一篇完整的作文,同时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思维灵活,创作历险想象类故事有利于激发学生活跃的想象力。在沈老师的课堂上,高年级的同学们阅读经典故事、观赏微型电影,并借助鱼骨图理解“一波三折”的情节设计。课堂的最后,在沈嘉雯的带领下,同学们借鉴“一波三折”的思路,尝试写作奇妙的历险故事。

课后,沈嘉雯老师针对不同年级布置了难度不一的作业。比如,在《看动漫、学说话》课程中,一、二年级学生的作业是给自己的朋友或者自己喜欢的宠物画一张画像,并在画像旁边写上简单的介绍,而三年级学生的作业则是看图写话。高年级太阳班的作业则是以《小猪变形记》《大拇哥游记》为参考范文,创作属于自己的奇幻历险故事。

 

3.png

(二年级小朋友的作业)

 

除了阅读写作课之外,石晓滢老师则为少年宫的学生们带来了爱国主题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响应党中央“学四史”的号召,华南师范大学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设计了一系列爱国主题课程,8月1日下午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则是该系列的第一节课。在课堂上,石晓滢老师分别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标志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三部分出发,借用《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卡通形象,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过程,无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学生都积极参与了课堂互动,在评论区踊跃回答了老师的问题。当得知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仅有13名党员时,同学们感到非常惊讶。

 

4.png

(石晓滢老师在上课)

 

丹心百年愿,稚子一行书。一百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的企盼,不过是为了在华夏土地上,安放下那一张小小的书桌。日升月落间成长着中国未来的期望,八月课堂上的每一行书、每一句话,都无声地承载着先辈们温柔的目光。

 

撰稿:邵映丹,林梓滨

审稿:吴蓉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赴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中新小学服务队

日期:2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