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牵两地,万里同心 ——华南师范大学赴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开班仪式

2021-08-05 14:30:1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校团委“携手‘云’端,筑梦前行”云实践服务队如期举行开班仪式。受疫情的影响,本届暑期少年宫开班仪式于线上展开,由云实践服务队队员钟佳倪主持,三台县中心小学主任张流志、志愿服务队队长范广庭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图片1.png

(暑期少年宫开班仪式)


华南师范大学赴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中新小学志愿服务队于2008年建立,是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重点培育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至今已开展十三年志愿服务活动。与去年相同,今年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将采取线上模式进行。针对服务对象年龄较小的情况,在开班仪式前,副队长黄玉清对在场学生进行了短暂的授课平台使用培训,以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够熟练使用授课平台软件功能。


图片2.png

(正在听老师讲话的小朋友)

 

在开班仪式的致辞中,三台县中心小学的张流志主任向服务队多年来的志愿实践表示了感谢,并针对网络授课的形式对学生们做出了相应的要求和叮嘱,发言的最后,张流志主任对本年度暑期云实践活动顺利进行表达了祝愿。在这个环节中,华南师范大学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队长范广庭同学亦做了相应发言。他指出,华南师范大学赴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中新小学志愿服务队具有悠久的实践历史,参与成员应继往开来,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活动的圆满进行。

据范广庭介绍,本届志愿队由支教、宣传、后勤、调研四个组别构成,成员共计26名,活动周期为8月1日至8月8日。在共计8天的志愿服务中,华南师范大学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将从历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四个方面出发,结合四川当地特色和学生学情,与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伍合作,连线西藏、贵州、广西的四个支教点,合力打造云端特色课程。在本期活动中,志愿队开设了爱国主题班会、科学技术、语言艺术、阅读写作、趣味外语、特色美术、音乐鉴赏、体育综合、五彩连线(四川连线西藏、贵州、广西四个研支团支教点同上一堂课)缤纷课堂等多门特色兴趣课程,力求能够从多维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素质修养,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为有困难的乡村地区儿童提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线上云支教服务。

 

图片3.png

(本期暑期少年宫的课程表)


另外,在线上调研方面,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结合当地文化和产业特色建构研究模型,通过深度调研和探究当地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并提出可行性强的对策建议。在文化传播方面,服务队坚持文化下乡,通过开展学习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传播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念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扎根红色土壤,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暑期少年宫开营仪式受到了现场同学的热情欢迎,开班仪式在一片热烈和谐的氛围中顺利进行。嘉宾致辞结束后,各志愿老师按照组别顺序依次打开摄像头,向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仪式的最后,所有到场人员都打开摄像头进行云上合影留念,以记录这一难忘的时刻。


图片4.png

(云合照)


俯仰流年十四春,云端再聚,俱是新时。苦难从未真正离开过这篇土地,然而,从汶川地震中打着手电看书的学生到疫情期间瑟缩在山顶等待信号上网课的孩子,从足肤皲裂的前行者到凿壁偷光的读书人,背负民族从废墟中崛起的从来不是什么神明,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对知识、对未来的希冀和渴望。

往岁已别,前路共赴,四川三台志愿服务队于新的一年,携手再出发。

 

撰稿:邵映丹,林梓滨

审稿:吴蓉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赴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中新小学服务队

日期:2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