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乡村文艺服务队:祖国振兴乡村正当时,计机青年绘梦想

2021-08-04 10:32:3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共护诗画万丈湖,共筑百年乡村梦。”为推进乡村文艺服务落地生根,有计划地向学生实施审美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2021年7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乡村文艺服务队于下午继续开展了暑期美术舞蹈教育类课程。六名队员为四年级三个班的学生带来了第二节美术课堂。此课程由队员们精心设计、备课磨课而成,以“单色装饰画”为主题,结合国家教育四年级美术教学要求,以引导学生学习点、线、面的基础知识为主,并结合绘画实践进行学习巩固。课堂中,授课队员围绕点、线、面三个知识点展开绘画教学,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结合让同学们能够直观学习到单色装饰画的基础知识。课堂过程中,同学们与队员进行多元的互动,例如队员通过绘画接龙的上课方式,由队员和四个学生依次上台绘画接龙共同完成一幅单色装饰画,并通过举例生活中的装饰画图片,如结合阳江的当地特色:鱼、船、灯塔的图片结合进行绘画实践。本次美术课堂的开发有利于充分点亮孩子们的人生底色,建设开创性的校园文化气氛,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发展造型能力和创造力以及审美力,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让同学们得到全面的发展。

同时下午队员们在幼儿园教室里对42名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进行了舞蹈教学。舞蹈课致力于为提高儿童的肢体协调能力,提高对舞蹈动作的记忆力、舞蹈门艺术的兴趣、艺术的审美能力。队员们采用了儿童们耳熟能详的曲目––《你笑起来真好看》,并将原来的舞蹈动作进行简化,降低小朋友的学习难度。

在舞蹈教学的过程中,授课老师们口传身授,对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的答疑解惑,课堂开始,授课老师先将整个舞蹈完整地跳一遍,让小朋友们对舞蹈建立一个初步印象,再将这个舞蹈拆分成若干段进行分解教学,最后不断进行巩固与复习。课堂过程中,小朋友们兴致盎然、活泼开朗,高度配合队员们的教学工作。小朋友们展示了较强舞蹈的学习模仿能力,每当音乐声响起,他们会数着一个个节拍、跟着老师以及音乐舞动起来。课程虽然已经结束了,但他们每个人细碎的舞步、踊跃的姿态与努力的小身影,相信都会在今后的人生中散发独特的光芒。

此次教学活动圆满完成并超出预期,效果显著,紧扣乡村振兴的主题,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系列提供文艺文化服务,培养学生对美术、舞蹈的兴趣,致力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①(单色装饰画开课讲解).jpg

(单色装饰画开课讲解)

 

②(师生教学互动).jpg

(师生教学互动)

 

 

③(绘画接龙).jpg

(绘画接龙)


④(课后展示).jpg

(课后展示)

 

文案:洪霖、徐嘉瑶、陈彦民、宁子晴、杜倚婷、江夏怡

图片:谭艳林、黄诗韵、江夏怡、陈程、梁洺豪、杜倚婷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