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圣火—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服务队开展思政课活动

2021-08-04 10:18:0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31日上午,在温智鑫和彭开泉两位老师的默契配合下,团学服务队开展了本次三下乡的最后一节特色课程“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圣火”。本次课程选取了几个具有非凡意义的红色地点,以线上红色云旅游的方式,带领学生们领略革命先烈铸就的钢铁之城。在介绍红色景点的同时,两名老师也带着白坭二小的小学生们一起了解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事件,体会先烈风采,理解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的红色精神,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

课程的开始,彭开泉老师以与红领巾和少先队员有关的三个问题作为这节红色思政课的引入。课堂上,小朋友们积极发言,他们不仅知道红领巾的含义,而且知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孩子们广阔的知识面令老师刮目相看。

伴着欢声笑语,温智鑫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开启了红色之旅的第一站——浙江的嘉兴南湖。嘉兴作为中共一大的召开地之一,其南湖上的游船具有非凡的意义,从“游船”到“红船”的蜕变,标志着这里孕育了“红船精神”,也承载着人们对红船精神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向前的希冀。智鑫老师分别从时代背景和历史成果两方面进行全面讲解,小朋友们朝气蓬勃地回应老师,展现了少先队员的风采和活力。

图1 温智鑫同学在介绍嘉兴南湖的变化和红船精神.gif

(图1温智鑫同学在介绍嘉兴南湖的变化和红船精神)


红色之旅的第二站是甘肃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开泉老师播放了动画片《那兔那年那些事》,其中兔子爷爷在长征途中只是停下歇息一下,就被寒冷的天气夺去了生命的片段,激起小朋友们对长征路途上的艰苦与困难的想象与思考。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代代中国英雄们的血泪浇灌,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丰富的美味佳肴已经是屡见不鲜。而那时候的红军战士呢?野菜、树皮,甚至是皮带,构成了他们长征旅途中的日常。就像小朋友们在课堂中所说的:“我们喜欢吃的食物,他们一样都没有,红军战士太辛苦了。” 

接下来,老师引入一个小红军角色,乐乐,让他带小朋友们重走长征路,了解红军长征一路上发生的动人故事。乐乐和孩子们跟随红军战士,踏雪山、过草地,体会其中的艰辛。在湘江战役的战场上,了解了湘江战役的惨况和败因;在遵义会议中,看红军调整了指挥和领导,重燃革命希望的情景;在强渡大渡河和飞夺泸定桥的险境里,身临其境地体会红军战士的处境,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四渡赤水的绝境里,感受毛泽东同志在军事领导上的优秀才能。小朋友们在老师的讲述下深切感受到了红军勇士的无惧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并深受触动。本次长征之旅以毛泽东的《七律·长征》一诗作为结尾,小朋友们在抑扬顿挫的朗诵声中感受伟人的战斗豪情。


图2 老师正在展示并讲解强渡大渡河时的艰辛.gif

(图2 老师正在展示并讲解强渡大渡河时的艰辛)


为了让小朋友们理解长征精神,老师先讲了两则长征路途中发生的小故事,并让小朋友们提炼出红军的精神品质。“为什么要长征?”在老师提出这个问题后,小朋友们在评论区进行了踊跃回答。当感受到小朋友们对于长征精神的深刻理解与“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崇敬,老师们深感欣慰。虽然年纪轻轻,但是这群天真烂漫的祖国花朵心中早已经被点燃了爱国的热情,播种下了长征精神的种子。

红色之旅的第三站,智鑫老师带着小朋友们来到我们国家的首都——北京。随着视频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空的脚印出现,小朋友们的目光也被牢牢锁定在屏幕上。除此之外,智鑫老师带着小朋友们观看了利用色彩恢复技术修复的开国大典的片段,一同穿越到1949年10月1日那历史上波澜壮阔的一天,观天安门城楼前的壮阔场面,以及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谈起新中国成立的背景和第一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老师和小朋友们分享了建党百年的视频和国家状况的前后对比,让小朋友们感受到这些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宝贵青春甚至生命的人们身上的伟大精神,让他们明白当下和谐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体悟这份珍贵后,智鑫老师带着同学们回顾了这百年来的成就: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神舟五号发射、北京奥运会举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等,无一不向人们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进步与飞跃。与此同时,他也向小朋友们陈述了这百年来所遭受的苦难。困难面前不应该是气馁,而是应当用实际行动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栋梁,智鑫老师用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代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献词视频,带领孩子们一同去感受属于他们的青春誓言。


图3 老师在向小朋友们分享这百年来所取得的成就.gif

(图3 老师在向小朋友们分享这百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接下来,彭开泉老师对本次红色之旅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同时联系现实——“郑州大水”和“武汉疫情”,进一步阐述了长征精神和红船精神的现实意义,加深小朋友们的印象。在课程的最后,老师发出小朋友对“自己能为祖国做些什么”的提问,许多小朋友在评论区回答:“应该好好学习”、“学习知识报效祖国。”老师也与“中国梦”相联系,指出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付出努力,勇敢前行。到此,本节特色课程也进入了尾声。


图4 老师提出问题“我能为祖国做些什么?”引发小朋友思考.gif

(图4 老师提出问题,引发小朋友思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建党百年历经的风风雨雨,获得的累累硕果,都是全党全国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或许孩子们还不能够切身体会建党百年的漫漫长路,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应当让红色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撰稿人:彭开泉 温智鑫

初审人:陈泽廷,郭苡闻

复审人:李志

终审人: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服务队

2021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