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水寻踪不忘源 云端架桥圆心愿——华师环境学院乐水营

2021-08-03 15:22:3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水资源的节约与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疫情尚未完全渡过之际,华南师范大学绿色文明社团蒲公英乐水营的队长与队员们经过了周密的组织规划,秉承着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克服了重重困难阻碍,最终决定从2021年7月24日开始通过线上“云调研”的形式开展为期7日的调研活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早在“云调研”开始前一个月,乐水营的队员们就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分为了调研、传播、教育三个小组。工作安排上,每组成员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达到了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理想效果;生活相处上,通过积极活泼的破冰大会,组员们早已互相熟悉并形成了彼此间的默契。“云调研”的开展工作早已万事俱备、整装待发。


图片1 (也是封面图).jpg


在成员们的翘首以盼下,乐水营队伍终于在云端扬帆起航。24日清晨,乐水营成员们怀着热切的期待坐在各自的电脑前,迎接开营仪式并准备进行一天紧张的工作。开营仪式免去了冗杂的形式,简洁明晰地展现了本队的大致情况、义容镇的水资源现状、一些简单的访谈技巧与水资源化学知识。


图片2.jpg

(队员线上工作照片)


开营仪式结束后,云调研的工作即刻提上日程。官方访谈组的成员们早已与城镇镇长和各村村委取得联系并约定了线上访谈的时间,按照原预约计划与大新村郭副主任和圩镇黄副镇长进行电话访谈。通过与官方工作人员的访谈,乐水营队员们取得了丰富的当地水资源信息,为后续的访谈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3.jpg

(队员与村委电话联络照片)


经过调研数据组的集体研究商讨,决定以通过当地志愿服务队代为取水送检的形式对当地自来水、河湖水质量进行测定研究。取水地点和取水时间确定后,志愿服务队效率行动,当日就开始了水源样本的采集,并将第一时间将测定结果交至数据手中。

针对线上调研的形式,调研组相关成员收集整合了各项结果信息,以分析问题为基点、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图表制作等方式对调研结果进行了初步的梳理整合。同时实时将现有的整合信息在线向队员们进行反馈,实时、动态地分析现有问题与重点难点变化,尽力做到重点难点集中突破,进一步为达到调研目的服务。

生态文明教育也是本次云调研工作的重点,教育组的成员们从上午开始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备课、与团支书廖老师进行对接、准备预热推送。为接后的宣讲工作的顺利进行筑桥铺路。

 

撰稿人:吴圳萱

初审:王岱爽

复审:王熙 席振春

终审:崔惠斌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绿色文明社团蒲公英乐水营

时间:202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