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气蓬勃,乐在其中 ——光电团委正青春下乡队开营次日回顾

2021-08-03 15:16:0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光电团委正青春云下乡实践服务队与潮州古三小学的学生们开启了第二天的活动课程。继昨日开展了全体班会及课程之后,今天是孩子们正式开始上课的第二天。今日共开展了三节课程,分别是周歆韵同学带来的“党史宣讲”、陈璐慧同学的《趣味英语》和苏悦同学的《触摸音乐世界》。同学们在线上反应积极,与队员老师们讨论热切,课程效果良好。

早上九点,宣讲团成员周歆韵同学趁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时间节点,向孩子们带来了第一课——《新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迎来“开门红”。本节课上,周老师用电视剧《觉醒年代》引题,阐述了《新青年》的历史,详细介绍了《新青年》杂志的创办者陈独秀,作者李大钊及受《新青年》影响的毛泽东先生的故事。随后周老师指出《新青年》对党伟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对此反响热烈,对这部电视剧产生高度兴趣,深受党史鼓舞。

      

图1-宣讲课堂.JPG

(宣讲课堂)


第一节课后很快开始了第二节课,是由支教组陈璐慧同学带来的《趣味英语》。本节课陈老师巧妙避开孩子们认为较为“枯燥”的单词和语法,给他们带来了一节不一样的英语课。比如,第一部分“英语中的数学”通过字母表的顺序得出单词的百分比,形象的告诉同学们“hard work”比“luck”重要得多。接着在“歇后语”、“猜谜游戏”和“趣味横生”三个部分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出乎意料的中文意思让课堂生动活泼起来,课堂也在朗读英语和联想翻译中落下帷幕。


图2-英语课堂.JPG

(英语课堂)


图3-同学们与老师热烈讨论.JPG

(同学们与老师热烈讨论)


下午的课程由支教组苏悦同学带来两节音乐课《触摸音乐世界》。苏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流行、古典、蓝调、rap等多种音乐类型,在和同学们一起欣赏音乐中说明了它们的特点和不同。接着,苏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音阶的相关知识,并且苏老师亲自用钢琴进行演绎说明,同学们也被老师的动听乐声所感染,课后也在学习qq群中展现自己的才艺,一展歌喉。

图4-苏老师亲自“上阵”.JPG

(苏老师亲自“上阵”)

 

通过今天三节课的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党史,探索了音乐,也领悟了英语的乐趣,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三位老师也向同学们传递了正能量。正青春下乡队第二天到此圆满结束,明日将继续迎来新的课程。


撰稿人:黄仲轩

审稿人:张俊杰

来稿单位:光电团委正青春云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