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乡土文化沃土 用美育浇灌未来之花 ——哲社学院青芒队涂美乡村活动顺利开展

2021-08-03 10:49:2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1日上午,青芒队霍姿园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绚丽缤纷的绘画课。本次课程着眼于美育,旨在丰富学生的想象力,提升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学生浸润在美育课程、美育实践与美育环境三者相融合的大美育格局中,促进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实现全面发展。

课堂伊始,霍姿园老师运用事物导入法,通过展示中山纪念堂的相关图片来引入新课,鼓励学生回忆并分享家乡的特色建筑。接下来,霍姿园老师分别从颜色和结构两个层面详细解析建筑的“美”。

在颜色方面,霍姿园老师从色相、色度、饱和度及明度等基本术语入手,阐述常见颜色的含义。“撞撞大变身”的环节寓教于乐,使学生们在游戏中掌握三原色原理,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和课堂氛围。在结构方面,霍姿园老师以对称美和图形结合为例,说明结构对建筑美观的重要影响。

最后,霍姿园老师引用奇峰村史馆改造的实例,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强调对传统建筑进行创新性改造是保留乡土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鼓励学生励志勤学、善思笃行、助力家乡建设。在轻快的音乐中,同学们自由发挥想象力,对传统古建筑进行大胆改造。

兴宁新陂中心小学李木怡、李海清和罗涵聆三位同学对本课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课前,他做足准备,各色水彩笔和画纸一应俱全;课中,他聚精会神地倾听老师的讲授,不遗漏每一个细小的理论知识点;课后,他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按时完成课程任务,并在小程序上晒出自己的作品。稚嫩而真挚的笔触是纯真心灵的自然流露,描绘着他们想象中的传统建筑,蕴含着对乡村建设的美好愿景。

蘸一笔夏日炫彩的浓墨,绘就斑斓的记忆,谱写蓬勃明媚的夏日主律。创设美育环境,助力乡村振兴,需要我们积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贡献智慧与力量。


图1:霍姿园老师正在授课.jpg

(图1:霍姿园老师正在授课)

 

图2:霍姿园老师在讲解建筑色彩搭配.jpg 

(图2:霍姿园老师在讲解建筑的色彩搭配)

 

图3:霍姿园老师展示建筑结构.jpg 

(图3:霍姿园老师展示建筑结构)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点亮阅读星火 助力乡村振兴”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人:李彦芬

审稿人:李佳欣、张丽芬、陈琳

日期:2021年7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