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科普推广实践队:让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

2021-08-03 10:41:4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建设美丽新中国。7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赴阳江市阳东区三立学校科普推广实践队于上午七点半开展了环保知识科普活动,该活动由“环境是怎么被污染的?-小实验”、“什么是环境以及现存的环境问题”、“介绍身边的环保榜样”、“我是环保小卫士”、“垃圾是怎么分类的”、“垃圾分类小游戏”六个部分组成。

7月29日上午七点半,队伍以学校为出发点,在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后,为三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一场知识性和趣味性相融合的环保知识科普小讲座。在讲座上,主讲人通过关于环境污染的视频,向同学们展示当下地球的环境现状,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保护环境”。紧接着,主讲人开展了一个小实验,同学们都积极参与,通过将准备好的生活中常见的小物品,投入到矿泉水瓶中,对比实验前后矿泉水瓶中的水,以小见大,向同学们展示环境是如何被污染的。

接下来是知识科普环节,主讲人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同学们形象生动地介绍了什么是环境、现存的环境问题以及我们身边的环保榜样。在“我是环保小卫士”环节中,主讲人向同学们讲述了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规范。

随后就是本场讲座中最重要的部分——垃圾分类。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垃圾是如何分类、垃圾分类后的处理方式,并结合每类垃圾桶的图标颜色以及每类垃圾的主要范畴,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认知程度。最后,在主讲人和助教的协助下,开展了垃圾分类小游戏,让同学们学以致用,考察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掌握程度,让“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由墙上的标语,变为实际行动。

讲座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问题。在欢乐的气氛中,此次环保知识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课后几位同学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会利用本次讲座的知识进行垃圾分类,并立志要做一个爱护环境的好学生。部分同学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互动环节,让大家都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其中。队员们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努力在学校构建师生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进而推广到全社会。此次讲座力求能够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实施乡村建设行为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科普推广实践队将继续给学生推进相关知识科普,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学校、美丽乡村。在未来的几天中,科普推广实践队将持续努力,为学生们带来更多助力于乡村振兴的知识科普活动。


1(观看环保视频).png 

(观看环保视频)

 

2(“环境是怎么被污染的”小实验).png

“环境是怎么被污染的”小实验)

 

3(互动环节).png 

(互动环节)

 

4(垃圾分类小游戏).png 

(垃圾分类小游戏)

 

5(合影).png 

(合影)


文案:黄雅晴、郑凯怡

图片:凌雪梅、郑凯怡、陈彦民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