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诵经典,诗意绘中华 ——文学院青烨队开展诗中画之诗歌意象赏析课堂

2021-08-03 10:36:2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的传播力度,促使国学经典深入人心,文学院青烨队7月29日下午15点开设了诗中画之诗歌意象赏析课程。本课程共安排两个课时,以画作配古诗,带领学生诵读国学经典,领略中华诗词的意象之美,从而挖掘传统文化的人文内涵和精神价值。

 

1 学生朗诵《天净沙·秋思》.jpg

(学生朗诵《天净沙·秋思》)


古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全面、深层次地理解诗歌意象是体悟诗歌情景的关键。考虑到小学生在学习诗词时以朗读、识记为主的阶段特点,主讲员万杰精心设置了“诗歌朗诵”和“景物记忆”教学环节。通过朗诵和速记名篇《天净沙·秋思》,学生获取信息能力和记忆能力得到锻炼,同时也为学生理解诗歌意象的概念打下基础。《天净沙·秋思》语言凝练、结构精巧,意象组合巧妙,是讲解诗歌意象运用的典范佳作。主讲员结合一幅秋郊夕照图,向同学们描述出游子羁旅思乡的情境,解释了意象对渲染气氛、营造意境、寄托作者情思的作用。临近课堂尾声的抢答互动环节起到了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的作用。


2 主讲员讲解《诗经》中的植物意象.jpg

(主讲员讲解《诗经》中的植物意象)


在介绍完诗歌意象的基本涵义后,主讲员带领同学们继续探究植物意象在《诗经》中的广泛运用。通过对《桃夭》《硕人》等诗篇的学习,主讲员尝试让学生加深《诗经》历史背景的认识,增进对古代诗歌欢愁、人生百态的理解和对大自然的尊重和热爱。遇到较为艰涩难懂的诗句时,主讲员善于文白结合,运用成语、典故等方式进行说明。主讲员在讲解《卫风·木瓜》中“投桃报李”的故事时,向同学们传递了要懂得感恩的价值品质,具有较深刻的教育启发意义。


3 王玉同学展示作品.jpg

(王玉同学展示作品)


第二节课,主讲员鼓励同学们动手实践,以手绘的形式为诗作画,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加深对诗歌意象的理解。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认真理解《小池》和《客村》中的诗歌意象,积极地参与到绘画中来。王玉同学完成了画作并通过屏幕展示在大家面前主讲员给予了充分的赞扬和认可并给出提升建议。至此,“以画配诗,体悟意象课堂逐渐走尾声,同学们收获颇丰,展现了自主学习古诗词和探究诗歌意象的兴趣与积极热情

 

撰稿人:吴伟慧

初审:江沛瑜 左嘉淇

复审:李浩文

终审:郭妙燕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青烨队

日期:2021年7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