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教学传党史,云上长征忆初心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烁风云实践服务队开展 沉浸式党史教育课程

2021-08-03 10:30:2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激发学生党史学习兴趣、增强党史教育效果,7月27日与28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烁风云实践服务队于线上开展“云上长征,忆古思今”沉浸式党史教育课程。

云上长征课程共分为两个课时。该课程以交互游戏为主要教具,配合写实漫画课件与队员特色旁白,视听结合构建起沉浸式学党史交互游戏系统。游戏共创设十大情景,设置多道选择题模拟红军长征途中面临的艰难抉择,高度还原长征之路,致力于为学生打造沉浸式学党史的学习体验。课程伊始,队员龙嘉惠对红军战略转移的原因进行了简要介绍,以地图分布变化呈现长征足迹,使学生基本了解长征的历史背景。教学过程中,队员全程以第二人称推进课程,“为成功进行战略转移,你会选择走大路还是……”话音未落,学生已开麦抢答“走小路!因为走大路会被发现!”第一课时的学习结束在情景“凉山奇遇”,学生们意犹未尽,并表示期待下一课时的学习。


1同学们积极开麦发言.jpg

(同学们积极开麦发言)

 

2总结红军长征路.jpg

(总结红军长征路)


第二课时于7月28日下午准时开课。队员简略回顾上节内容后,便开启云上长征新征程。为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红军长征之艰辛,队员播放了一段红军过泥地的视频,看到红军战士艰难行进的画面时,学生感慨到“可真辛苦”。队员借此话题,围绕痛、饿、累三个关键词讲解长征之苦,“红军长征历时368天,235天用于白天行军,18天用于夜晚行军…”直观的数字呈现,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到革命之不易。在课程的尾声,队员对长征的历史意义以及长征精神进行总结,并寄语到“希望同学们学习红军不怕困难,坚定理想的精神”。


 

3队员总结长征之苦.jpg

(队员总结长征之苦)


长征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资源,了解长征故事、感悟长征精神对中小学生爱国爱党情怀的培育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云上长征课程运用交互游戏、地图呈现与视频拓展等技术手段,寓教于乐,激发学生对党史的学习兴趣,在童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是烁风队对党史知识教学实践的一次成功探索。烁风队将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模式,讲好党的故事,推动党史知识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撰稿人:江小欣

初审:陈钰敏 谢晓桐

复审:李浩文

终审:郭妙燕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烁风云实践服务队

日期: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