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未来,智慧引领教育 ——计算机学院科普推广实践队赴阳江开展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普教育活动

2021-08-03 10:18:0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赴阳江市阳东区科普推广实践队在三立学校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普教育活动,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

人工智能+物联网宣讲会分为“人工智能的概念及应用”、“互动环节”、“物联网的概念及应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关系”、“知识竞答”五个阶段展开,通过视频和游戏科普相关知识,以宣讲会的形式进行。

宣讲会首先通过播放一段短视频,视频内容是关于阿里巴巴达摩院的人工智能技术,让同学们感受到人工智能在幕后便利着人们的生活。紧接着,队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人工智能的实质,从三个角度解读了人工智能。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实质后,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和人工智能的三种形态。根据人工智能的五个应用——人脸识别、智能导航、语音助手、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每个应用均结合生活中具体的例子来为同学们科普人工智能知识,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科普了课本之外的内容。通过弱、强、超三种人工智能对比,让同学们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物联网的科普方式与人工智能的科普方式大同小异。通过一段视频引入物联网的概念,紧接着结合实际介绍物联网在生活中的应用。最后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真正的智能家居。宣讲会的最后总结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关系。

宣讲会特别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特别开展了知识竞赛,开放性提问,天猫精灵读心术三个互动环节,活跃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整个互动环节寓教于乐,同学们对天猫精灵有着极大的兴趣,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科技便民生,青年心向党,勇担新使命,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科普推广实践队将始终以丰富乡村学生的计算机知识和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兴趣为目标开展系列活动,为建设美丽和谐的现代乡村出力。在余下的时间里,科普推广实践队会继续努力,让学生们在快乐中收获知识!


①(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jpg

(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


②(主讲人介绍科普主题).jpg

(主讲人介绍科普主题)


③(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jpg

(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


④(同学们踊跃发言).jpg

(同学们踊跃发言)


文案:林赣宏

图片:杨寓涵、凌雪梅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