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云支教”,志愿展风华 ——哲社学院成蹊队开展成蹊暑期夏令营

2021-08-02 12:11:4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9日至7月25日,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成蹊社会实践服务队以“云实践”的方式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50余名师生相约云端,开启一段环保教育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的“青红之旅”,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成蹊队本次社会实践以“‘碳’寻环保,红情绿意”为主题,结合常德市发展愿景与低碳环保理念,开展有关“‘碳中和’愿景下小学生态文明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以湖南省常德市某小学为例”的调研,并推出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辅之以艺体、宣传和服务活动,以此培养当地小学生的低碳环保意识与能力,促进当地生态文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新身份,新征程

成蹊队队长张欣桐是第二次参与成蹊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上一年的文教板块队员到今年的队伍队长,从班主任转换到队伍统筹者,张欣桐身份的转变给她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以及更大的责任。“今年我选择继续留在成蹊,只不过转变了角色,从小老师变成了队伍队长。角色的转变也带来了工作上的转变,需要自己有更强的统筹意识和团队精神。”张欣桐说道。

“云实践”为队伍工作及实践活动的开展带来了不少难题和挑战。作为队长,张欣桐需要面面俱到、无微不至,统筹兼顾各板块的工作内容,了解并跟进各板块的工作进展,配合各板块完成相关工作,促进队伍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活动前期,成蹊队经历了诸多曲折,但是在队长张欣桐的带领、各板块负责人队伍成员的积极配合与认真准备下,队伍活动得以顺利推进,稳步向前。

线上授课确实有很多隐藏的忧患,包括网络、设备等问题以及课堂互动、学生参与度等等,也给成蹊队队员带来了无形的压力,需要大家花费更多的心思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但是,看到学生们在课堂上认真上课的样子,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我相信我们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她希望,成蹊队队员能够充分投入到社会实践中,能够运用所学,发挥优势,磨炼自我,有所成长,通过“云支教”培养学生低碳环保意识与能力,为促进当地生态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云支教,润桃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支教板块队员们用踏实的态度和赤诚的心给学生带去爱与知识。经过多次的教案修改与课程调整,他们最终敲定了“5+1低碳学堂”系列课程,从“认识-理论-行动-实践”路径出发,进行层层递进式教学,使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了解各类环保低碳知识,体会实践乐趣。

陈慧婷是成蹊队文教板块的负责人。从4月起,她就开始筹备文教板块的各项事务,包括组织策划板块相关事宜,分配板块任务,对内管理及对外沟通协调等。从前期准备工作到如今“云支教”进行时,陈慧婷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披荆斩棘,与板块成员共努力、共奋斗,在无数个黑夜中挑灯工作,只为让文教板块的课程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她说:“从4月到7月,从前期工作到工作进行时,我感受到了团体协作的力量和快乐。支教板块繁琐的事情很多,顾虑的事情也多,需要不断地沟通与协调。从中,我锻炼了自身组织能力、课程安排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作为文教板块负责人,我收获良多。”

陈慧婷也是第一节“低碳学堂5+1”课程《治疗地球,解密低碳》的授课老师,负责“低碳之识”理论教学,主要讲解碳排放、温室气体、温室效应、低碳生活以及“碳中和”、“碳达峰”两大政策热点,帮助学生了解低碳环保涉及的理论知识及相关政策。为了帮助学生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陈慧婷特别设置了抢答小游戏、环保卡片制作等活动环节。课上,学生们积极发言,表现活跃,在很多问题上大胆地提出了自身看法,对于不确定的问题会向她询问,在“低碳生活我能行”卡片制作中,江谨安、葛家琪、毛逸轩三位学生连麦分享,表现出色,让她感到非常意外与欣喜。她说:“在课堂中,我看到了学生们独有的童真、活力与求知精神,当他们说出自己今后要在低碳生活中践行的行动,我感受到这节课的意义所在,这应该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魅力吧。”

“艺”起,求精品

成蹊队在开展理论知识课堂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及合作意识,满足学生多样化的个性需求。除理论知识课堂教学之外,成蹊队开设了朗诵、绘画、手语教学等课后兴趣班,力求通过开展涵盖音、体、美等多方面的活动,增强学生审美能力与体育锻炼,助力学生全身心综合性发展。

作为成蹊队艺体板块负责人,刘泽曼主要负责统筹开营、结营仪式和运动小打卡活动,组织板块成员共同策划活动、撰写方案,在下乡过程中跟进兴趣班、课间操的课程进展。为了设计契合主题、符合小学生学情的各类活动及兴趣课程,刘泽曼和板块成员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创造力。认真勤奋、团结协作、精益求精是她的代名词,她表示,团队合作能够发挥团队精神以达到工作效率最大化,她始终坚信1+1>2。艺体板块的成员在前期手语操、绘画课、朗诵课兴趣班的教案准备上团结协作,一起对相关教学材料进行多次修改完善。每一份教案和PPT都经过4、5轮修改,只为确保教学质量,打造精品。为了保证线上开营仪式的顺利进行,刘泽曼和板块成员提前设想了风险预测与应对措施,在正式开营仪式前进行了两次彩排。虽然仍遇到网络延迟问题,但在前期准备充足、人员随机应变的条件下,开营仪式最终顺利举行。

“开营仪式结束后,我的工作便是蹲点兴趣班、课间操和打卡圈子,以及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完善后续活动的方案等,事情细碎、繁琐,但我会尽力将工作做好,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刘泽曼说道。

云下乡充满困难与挑战,但在成蹊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定能披荆斩棘,在社会实践中彰显青春芳华。


图1:张欣桐蹲点课堂.jpg

(张欣桐在蹲点课堂)


图2:陈慧婷在修改教学课件 .jpg

(陈慧婷在修改教学课件)


图3:陈慧婷进行线上授课.jpg

(陈慧婷进行线上授课)


来稿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成蹊社会实践服务队

撰稿人:陈绮琪

审稿人:郭雄坤、江峰、陈琳

日期:2021年7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