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代代传承 ——华师哲社青芒队延安精神课程顺利开展

2021-08-02 11:43:4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20217月2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青芒队队员张艺婷面向梅州市兴宁市新陂中心小学的学生,开展了以“延安精神”为主题的课程。

课程伊始,张艺婷老师先创设情境,带领学生朗诵诗歌《延安,我把你追寻》并从诗歌中提到的“延河”、“枣园”、“南泥湾”、“杨家岭”引出此次主题地点——延安。随后,张老师为大家介绍延安的地理位置以及延安在中国革命奋斗史上的意义: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优秀的延安精神。

介绍完延安之后,张老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延安精神的四个内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默默无闻、勇挑重担的“骆驼精神”。张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南泥湾》,生动地展示了南泥湾从前荒凉与如今繁荣的景象,展示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随后,张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大生产运动,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一内涵。张老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延安住窑洞、与百姓同甘苦的日子为例,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最后,张老师介绍“党的骆驼”任弼时的事迹,展示默默无闻、勇于承担的“骆驼精神”。

随后,张老师将延安精神延伸至当今的生活中,与思想、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结合,并通过讲述幸运儿红领巾的奇遇,教导小朋友们要艰苦奋斗、努力学习、勤俭节约。张老师为增强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播放了“100年来延安变化”的视频,告诉小朋友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前辈们用自己的鲜血创造的,我们要珍惜当下生活,牢记历史使命。

最后,张老师为小朋友们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歌颂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现代诗歌《延安,我把你追寻》,一本是延安精神永放光芒藏书《革命故事》。这两本书充分体现了延安精神的积极风貌,可供有兴趣的同学深入学习。

经过这节课的学习,小朋友们被党在艰难困苦时期的积极进取、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感动,他们将把革命前辈当作自己的榜样,努力学习,艰苦奋斗。


图1:张艺婷老师在录制课程.jpg

(张艺婷老师在录制课程内容)


图2:张艺婷老师介绍延安精神流程.jpg

(张艺婷老师介绍延安精神流程)


图3:张艺婷老师推荐的书目.jpg

(张艺婷老师推荐的阅读书目)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点亮阅读星火 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

撰稿人:陈静伊

审稿人:李佳欣、张丽芬、陈琳

日期:2021年7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