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法敬法,与法同行” 华南师范大学自强社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法治讲座

2021-08-01 16:01:4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和素质教育的大力提倡与推进,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制素质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青少年由于身心发展的不平衡,遇到外界不良因素刺激时,容易作出越轨的举动,实施违法犯罪,因此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让学生养成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好习惯。

讲座一开始,老师先通过播放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并使学生关注当今未成年人的犯罪现状。


【1+老师介绍未成年人的犯罪情况】.jpg

(老师介绍未成年人的犯罪情况)


视频播放完毕后,主讲老师宋文苑通过结合图表分析,带领学生进一步探究未成年人的犯罪数量和类型,使学生认识到近几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愈加严重,影响着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

之后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以情景剧形式为学生展示三个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思考案例背后所涉及的犯罪心理,分别有冲动心理、叛逆心理以及攀比心理,并介绍了故意伤害罪、盗窃罪等刑法知识,在问答环节学生积极主动发言,课堂气氛严肃轻松有度,课堂效果良好。


【2+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分析】.jpg

(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完后,主讲老师带领学生初步总结案例中所涉及的犯罪心理原因,指出大部分悲剧的产生来源于人们心智的不成熟,做决定容易意气用事,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了解法律知识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今后在和同学、父母、老师相处的过程中,要多一份包容,多一分理解、多一点沟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继上一课时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主讲老师指出,近几年来随着《少年的你》《悲伤逆流成河》等电影的热映,“校园欺凌”这个真实、残酷又普遍的社会问题逐渐暴露在大众面前,未成年人的保护问题也应当引起大众的重视;接着通过介绍2020年几个典型校园欺凌事件,引导学生对校园暴力事件的思考。


【3+老师介绍校园欺凌事件及其应对方法】.jpg

【3+老师介绍校园欺凌事件及其应对方法】.jpg

(老师介绍校园欺凌事件及其应对方法)

 

接着主讲老师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青少年之间的网络欺凌行为开始兴起,网络欺凌问题已经开始侵蚀着青少年的健康发展,通过向学生介绍网络欺凌的定义及其危害,引导学生思考其应对措施,学生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课堂气氛活跃融洽。

不知不觉,讲座已经到了尾声,老师通过一场小型的法律知识竞赛,检验学生法律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场学生抢答激烈,可看出学生通过讲座学习到了许多法律知识。


【4+法律知识竞赛】.jpg

(法律知识竞赛)

 

这次讲座由两位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精心准备,讲座期间,主讲老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愉悦的氛围,又用了许多别出心裁的方式,融入了情景剧等趣味元素,使学生在学到法律知识的同时又不会觉得枯燥,相信这次讲座对学生今后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撰稿人:宋文苑

审稿人:方钫妍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自强社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