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牛犊不怕虎:斗智斗勇,笑迎挑战 ——化学学院赴珠海市斗门区新徽实验学校服务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2021-08-01 15:08:0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719化学学院赴珠海市斗门区新徽实验学校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正式开启云下乡之旅,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云端实践服务。在这期间,为了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建党100周年的大背景下党史教育途径的有效性,队伍的五位调研组组员怀揣着内心的执着与热忱,以新徽实验学校的师生与家长以及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的游客与工作人员为主要调研对象,展开了一次别出心裁的调研活动。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继承和发扬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精神,服务队调研活动的主题最终确定为“‘建党100周年’下的党史教育途径的有效性调研”,并针对当地党史资源的开发以及新徽实验学校党史教育的实施分为两大子活动。该两大子活动的主题分别为“挖党史资源之壤,引社会学史之泉”及“播党史教育之种,育社会主义之花”,力求深入地探究与进一步地提高党史资源的利用率、增强党史学习的融合性以及创设更加优越的党史学习氛围,从而推动红色党史资源融入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彰显我国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以及文化自信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文化保障。


图1-组员方案撰写过程.jpg

(组员方案撰写过程)


怀着“挑战自我”的初心

这一次云调研,对于调研组的诸多成员来说,更多的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于我而言,这是第一次‘正经’的调研尝试,是一个摸索的过程,也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我本着‘为难自己、挑战自我’的目的来到了调研组,接触一个对自己而言较为新奇的领域”调研组成员黄敏琪如是说。而这一过程也着实不让他们“失望”,处处充满着挑战:海量文献资料阅读的枯燥、调研方案制作的坎坷以及调研方式抉择的困难……接下来,紧随而至的是拟写邀请短信、发放问卷、采访相关对象等一系列琐碎的工作。在这一期间,诸多棘手的问题也接踵而至,比如回收的有效问卷数量过少、缺乏需要的访谈对象、线上沟通存在障碍等等,这一系列问题无不困扰着每一位调研组成员。

图2-组员与家长的访谈过程.jpg

(组员与家长的访谈过程)


携着“积极出击”的决心

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调研组组长马王悦说道。在组长的积极带领下,他们开始针对出现的问题逐一地调整调研模式,寻找解决方法,积极主动出击。就如当回收的有效问卷数量过少时,组员们并未只是陷于焦虑当中,而是主动地寻找问题所在,反复地检查问卷难度设置以及积极地与学生沟通交流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正是因为他们身上这股坚定、执着的劲儿,接踵而至的各种棘手的问题也慢慢地迎刃而解,调研工作也渐渐地步入正轨并顺利地进行着。

图3-组员们“力挽狂澜”,学生们后期积极填写问卷截图.jpg

图3-组员们“力挽狂澜”,学生们后期积极填写问卷截图.jpg

(组员们“力挽狂澜”,学生们后期积极填写问卷截图)


揣着“团结互助”的恒心

“调研工作,光靠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组员间默契的配合,才是这次能够完成调研任务最大的法宝。”调研组成员黄珂说到。面对调研过程的各项挑战,值得肯定的是,他们的队伍当中不乏有经验丰富、奇思妙想的队友,不乏有工作细致、激情四射的队友,不乏有友爱互助、有难共担的队友,正是他们的团结、默契与互助的精神,使得方案撰写的生涩、访谈过程的羞涩、文献阅读的苦涩在这一过程中也会“黯然失色”。虽然一开始的问卷收集不尽人意,但成员们也会齐力想对策,找出路;虽然在这一过程中,遇到的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线上调研方式也经历过多次调整,但他们也会携手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想着法子逐一攻破。而这正是成员间“团结互助”的恒心在助力着。


图4-组员微信访谈老师.jpg

(组员微信访谈老师)


云端调研,道阻且长,但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服务队调研组的成员们一路怀着“挑战自我”的初心、携着“积极出击”的决心、揣着“团结互助”的恒心,与困难斗智斗勇,笑迎挑战。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组员们亦是感触良多。他们感慨此路虽然曲折,但也收获颇丰,不仅学习并掌握了数据的分析与处理的方法,领略到了与人访谈的艰辛,还为能够提高党史资源的利用率、增强党史学习的融合性以及创设更加优越的党史学习氛围增添自己的一份力表示非常的喜悦。

调研的过程并不顺利,然而,为使调研工作能够圆满结束,调研组的每一位组员始终坚持不懈、负责地完成各自的任务,以求能够用自己的努力与精力换取更有意义的调研结果。踏石有印,抓铁有痕。每一次的活动都将成为一份宝贵的经验,组员们也将会在这一次次经验的积累下,不断地成长与蜕变!


通讯员:黄敏琪

初审:黄涛平

复审:王辉

终审:陈巧年

通讯单位:化学学院赴珠海市斗门区新徽实验学校服务队

2021年7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