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客家山歌剧,承非遗文化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你而来三下乡服务队开展课外调研活动

2021-08-01 12:28:0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传承非遗文化,凝聚美育思想,助力乡村振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梅州“音”你而来三下乡实践服务队6名成员于2021年7月21日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中心观摩学习。

走进客家山歌剧历史,传承“非遗”初心使命

据了解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成立于2013年(其前身梅州市山歌剧团成立于1958年),主要负责客家山歌和客家山歌剧的研究、保护、传承、展演和推介工作。

梅州市客家山歌剧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客家山歌剧省级传承人杨苑玲带领队员们参观学习,向队员们介绍客家山歌剧团的经典剧目及其发展历史,从山歌剧到山歌剧电影再到山歌音乐剧,剧团在演绎方式上不断的进行创新与探索。在参观途中,杨副主任给队员们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山歌剧历史文化课程。


图片1 杨苑玲副主任为实践队员讲述传承中心历史.jpg

(杨苑玲副主任为实践队员讲述传承中心历史)


为响应“传承”主题的号召,队员们跟随杨苑玲副主任一起观看山歌剧团演员们的排练,在排练结束后,杨副主任介绍说:刚刚你们观摩看到的是我们团去年新创排的民族歌剧《血色三河》当中的一个片段,它与客家山歌剧有所不同,此片段所采用的是普通话,虽然采用普通话但融合了梅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杯花舞进行舞蹈编创以及梅州客家山歌原本的音乐特色,乐段依旧拥有梅州本土的音乐韵味。

与杨副主任进行交流后,队员们思考以新时代人们喜闻乐见的事物为载体,融合中华民族传统非遗文化,使用这样的方式在信息发达的现在,无疑是一种较好的传承方式。在队伍实践结束后,将由队伍同学结合梅州客家山歌元素并融合流行音乐元素创作一首乐曲,以这首乐曲为传承客家非遗文化献力。作为支教队伍,最需要思考的是能给当地学生留下什么。此首乐曲,同时也将会成为赠予给扶外小学同学的歌,让他们将本次三下乡的记忆永存于心,永葆这份属于“三下乡”的感情。


图片2 实践队在杨副主任的带领下观看剧团排练.jpg

(为实践队在杨副主任的带领下观看剧团排练)


“传承”,促下乡教学思考

“真正的文化传承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进行种子传播,做到活态传承。”杨苑玲副主任在访谈交流中讲到:“为推进客家山歌剧传承,通过‘山歌剧进校园’的方式将传统文化带入中小学校园,不定期的安排业务骨干进入中小学课堂进行客家山歌剧教学活动,并对当地老师进行培训,以期实现中小学艺术教育提升;与此同时,以剧团撰写剧本,学校学生演出的这一剧团与学校合作新模式将客家山歌剧带进校园,共同传承与发扬。”在杨副主任讲话后,带领老师也表示,这样的传承方式真正做到了文化基因的传承。


图片3 实践队队员对杨苑玲副主任进行采访.jpg

(为实践队队员对杨苑玲副主任进行采访)


在交流过后,梅州“音”你而来三下乡实践队队员介绍了本次下乡活动设想,在教学中挖掘红色基因,传承非遗文化,并计划在下乡实践教学后进行一场学习成果以汇演的形式检验学生成果,得到老师的认可,并表示汇演不但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作为一种宣传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地非遗文化。

本次队伍调研本次调研紧扣美育主题,主要从三下乡地点梅县特有的松口山歌出发,结合达尔克罗兹、奥尔夫等国外著名教学法,构建课堂呈现的新方式。在访谈间隙,扶外小学的小朋友给杨苑玲副主任表演经典梅县松口山歌《桃花开来李花开》,《桃花开来李花开》是本次三下乡队伍调研教学课堂上的重点内容,小朋友的演唱得到了杨苑玲副主任的夸赞,同时,杨副主任还以口传心授的形式对小朋友进行指导,通过杨副主任对小朋友的指点,调研组的成员获得了许多非遗文化学习素材,以优化队伍调研课程的内容。


图片4 扶外小学学生演唱《桃花开来李花开》.jpg

(扶外小学学生演唱《桃花开来李花开》)


汇聚青春力量,传承文化经典

本次活动围绕“以美育人,传承经典”的主题开展,在了解梅州客家山歌剧文化的同时,落根于三下乡支教活动之中,将在本次活动中所学习了解到的元素,融入至教学活动以及调研活动之中,在为传承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推动乡村美育振兴贡献绵薄之力。暑期三下乡是一趟“行走”的思政课,队员们在丰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深入实践,深切感受祖国在实现两个百年的伟大道路上的艰辛,在实践中磨砺意志,提升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5 队员在山歌剧场与老师合影.jpg

(队员在山歌剧场与老师合影)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梅州“音”你而来三下乡实践服务队以实施美育浸润计划为目标,结合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开设系列特色艺术课程,打造原创特色精品课例,振兴乡村美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梅县区扶外小学提供定向精准美育教育帮扶和志愿服务。


撰稿人:王鑫怡

图片来源:李欣如

初审:袁晓莹

复审:罗蕾

终审:赖莹莹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委员会

日期:202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