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访谈:岁月易流转,党魂永存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沙面社区队伍开展“红色传承,青春回响”活动

2021-08-01 12:04:2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2日至28日期间,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四进社区沙面队组织举办了“红色传承,青春回响”——青少年访谈退役老兵二三事活动。

与以往传统的四进社区活动形式不同,本次活动考虑到沙面社区独居老人多,退役军人多的特点,创新性地将老人与青少年相联系,让青春的小手牵起饱含风华的大手,通过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由我们的队员线上连线沙面社区青少年为其带来小记者培训课程,远程指导孩子们进行采访稿的写作,线下由沙面社区工作者分组带领小记者来到退役老兵家中进行慰问采访,平衡了国家防疫要求与社区活动需求的同时,提高了服务的质量与效果,取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参与本次活动的共有11名青少年,都是在沙面社区本地招募的孩子,平日里热衷于做志愿服务,他们将分成三组对老兵进行采访。探访活动正式开始前,活动组成员廖丽婷给同学们进行了三次线上培训。线上培训中,大家在简单的相互认识之后,廖老师便带领大家一起学唱《强军战歌》,让同学们感受我国军人捍卫祖国的优良作风与坚定信念。紧接着,她又介绍了访谈长辈时应注意的礼仪技巧与穿着要求,以及采访提纲的撰写培训。


图片1.png


图片2.png


24号下午,三组小记者在沙面社区服务站集合,在社工的带领下前往老兵家中进行采访,而我们的队员们则在微信上通过社工们传回来的视频实现实时交互,跟进孩子们的采访过程。老人们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一回忆起军旅生活的他们脸上依旧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曾与土匪进行殊死搏斗,只为保护好老百姓的粮食和安全的林森爷爷;身处极其恶劣环境,遭毒虫叮咬仍坚守岗位的曾然奶奶;在特大洪水面前挺身而出,愿以生命赴国难的另一名爷爷。倾听着老兵们的感人故事,现场的小记者们听得格外认真,笔记也做得相当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们被老兵的故事深深打动,理解了中国军人的信仰与情义,更明白了军人这份职业的高尚所在。


图片3.png


随后,老兵们亲切地与小记者们合影,并为年轻人送上真诚的期望与祝福。从社区传回来的视频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尽管过去了许多年,老兵们的神情依旧坚定,身姿依旧那样笔直。岁月带走了他们的青春,却从未减淡刻在他们骨子里的党魂。


图片4.png


采访结束后的几天里,小记者们将自己采访所得的信息整理成三篇采访稿,并不断修改,只为最大程度地呈现老兵的故事及其个人魅力。但最让队员们惊喜的还是孩子们请社区帮忙录制了探访的感悟和齐唱军歌的视频从云端传到了我们手里。视频中孩子们和退役军人铿锵有力的唱道:“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视频中,孩子们面对镜头真诚的说道:“我们一定会记住爷爷所说,牢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为国为民效忠时刻准备着...”在整理好的采访稿中,孩子们郑重其事的写道:“无论身在哪,必心系祖国,无论身处何年代,必磨砺自身,不懈奋斗,让年轻人的朝阳照亮华夏河山!”

图片5.png

图片5.png


无论是参与本次活动的沙面青少年们,亦或是在线上推动着整个活动的队员们,无不被退役军人为人民、为国家、不怕牺牲、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所动容鼓舞。此次的采访活动,是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爱军及革命传统的教育。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将以这些时代楷模为榜样,不负韶华,继续前进。

 

撰稿人:陈虹蓉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初审:王琪雅

复审:张洪铭

终审: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