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纸桥上的科学,观大桥上的中国 ——物理与电信工程团委学生会服务队开展思政科技课堂

2021-08-01 11:44:5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7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物电团学下乡服务队的成员曾锦钰、何宇轩在钉钉课堂开展 “探纸桥上的科学,观大桥上的中国” 的思政科技课堂,共有20-30位来自白坭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课程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讲述中国桥梁的知识、桥梁的科学原理介绍、动手做科学实验。其中中国桥梁的知识部分包括了近现代中国桥梁的历史、中国著名桥梁专家介绍、佛山当地活动;桥梁的科学原理介绍除了科学理论还包括了未来桥梁的绘画设计;动手做科学实验除了让学生自行做实验之外、包括科学实验方法的讲解等。课堂开始前,小朋友们准时进入课堂并与老师进行互动聊天。在这短暂的平缓时间后,在曾锦钰老师和何宇轩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热情满满地参与课堂学习理论知识、观看视频、动手操作。


1 课前准备.jpg

1 课前准备)


在中国桥梁知识介绍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不仅可以感受到中国桥梁历史的源远流长,还可以了解近现代发生在中国桥梁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桥梁专家的故事和生平成就。小朋友们认真学习中国桥梁的知识,从点点滴滴的细节感受中国桥梁的历史文化魅力。小朋友们在本节课程中增强了家国情怀,更感受到了来自国家、伟人们对百姓的别样温暖。本节课结束后,小朋友们心里收获的不只有中国桥梁的宏伟,更有爱家爱国的甜蜜与自豪

在曾锦钰老师介绍完古今桥梁的变化后,同为佛山人的何宇轩老师接过话题,向同学们提问大家不了“佛山第一桥”出乎老师意料,大家都对“佛山第一桥”很了解,课堂的氛围成功地带动了起来,评论区的反响很热烈。何宇轩老师用文字简单介绍了富龙西江特大桥”,有同学马上说:“这座桥就在我家附近。”看到这句话,老师会心一笑,邀请嘉俊同学以后给大家当导游。接下来何宇轩老师给出了一组桥梁的照片,并要求同学们在两分钟的时间内把桥梁的名字记下来,提醒同学们下一个环节将会有提问。在这两分钟里,宇轩老师针对桥梁的照片同学们提问并讲解了不同桥梁的特色,帮助大家更好地记忆。

到讲解课堂的重点桥梁的科学原理时,老师们察觉到小朋友们对桥梁的相关知识十分感兴趣,互动区时常出现小朋友发言。以“桥梁类型取决于跨越的障碍”作为引入,宇轩老师开始给大家介绍压力、拉力。把压力、拉力比作小精灵,配合着形象生动的动画演示拉力、压力的作用,这一做法成功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不仅如此,老师还给出了一张桥梁倒塌的照片,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拉力压力处理不当的严重危害。愉快的时间总是飞快的,课堂进入尾声。

在下课休息时,小朋友们情绪很激动,纷纷提出要听老师唱歌的小愿望。宇轩老师和锦钰老师爽快地答应大家在上午放学的时候表演。小朋友们的热情也在感染着老师,听着耳机里传来小朋友们点的歌曲,老师的思绪也回到了自己无忧无虑的童年岁月。

第二节课在10:00开始,宇轩老师招呼小朋友们回到课堂。也许是还沉浸在课间热烈的讨论中,小朋友们情绪更加高涨,发言更加踊跃。宇轩老师带来了桁架的知识介绍,在抛出“桁架为什么是三角形”这个问题后,不少小朋友在互动区说出“三角形具有稳定性”的正确答案,这是意想不到的惊喜。宇轩老师带着大家观看了“三角形具有稳定性”的教学视频,补充了桁架能够分散力的作用。


2 课堂截图.jpg

2 课堂截图)


接下来曾锦钰老师带领大家进行绘画设计。在该环节中,孩子们有了先前对桥梁知识、科学原理学习的基础,在观赏了古今中外非常特别、非常罕见的设计后,小朋友们不由得产生了很多桥梁设计的小创意。绘画开始前,老师教授几种花纹、桁架的法、桥面组合的方法等,激发小朋友们艺术创作的灵感。在播放舒缓的音乐的20分钟里,小朋友们创作了多幅作品并上传到相关群,在老师点评过后,小朋友们再次接触到了桥梁设计不良的危害,进而了解了保证科学的严谨性并非易事,使小朋友们的科学思维更加清晰严谨。

在第三节课的实验中,曾锦钰老师带领小朋友们探究桥面形状对桥承重能力的影响,具体为通过改变纸桥的桥面形状,探究在桥面上方承重效果的实验。在小朋友们准备好材料后,曾锦钰老师通过视频直播一步步教小朋友们做科学实验。实验的过程非常顺利,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孩子们搭建了比老师的更坚固的纸桥。小朋友们乐在其中,品尝到了实验成功的乐趣,也通过总结,学会了科学实验方法——控制变量法,向着小小科学家迈出新步。

4 纸桥搭建实验.jpg

(图4 纸桥搭建实验)


桥梁科学原理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借此宇轩老师向大家讲解“跨海大桥为什么是弯的”。宇轩老师把跨海大桥与公路作比较,加上海底地质环境的补充说明,同学们纷纷惊叹跨海大桥的神奇之处。看到大家好学的样子,宇轩老师倍感欣慰。有了前期的铺垫,桁架的生活运用这一板块讲得格外轻松,互动区里不时出现小朋友的抢答发言。宇轩老师带着大家在两张照片中找不同,加深大家对桁架作用的认识增强桥面刚性或增强悬索刚性。

不知不觉中第三节课也迎来了尾声,宇轩老师开始课堂总结。为了检验同学们的课堂学习效果,老师向同学们提问了纸桥搭建实验用到的方法与增强桥梁承重能力的方法分别是什么。看着互动区里的正确答案,宇轩老师由衷地为孩子们感到自豪。在一张张的知识归纳PPT回顾结束后,课堂圆满地画上了句号。探纸桥上的科学,观大桥上的中国可爱的孩子们将搭建好人生的桥梁,通往更广阔的远方。

 

撰稿人:何宇轩 曾锦钰

初审人:陈泽廷 郭苡闻

复审人:李志

终审人: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服务队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