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美育篇章,传承红色精神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梅州“音”你而来三下乡实践服务队开展开班仪式与社团体验课

2021-07-31 11:27:1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7月20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赴梅州市梅县区扶外小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扶外小学五楼综合教室举办了开班仪式。扶外小学副校长李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团委书记罗蕾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辅导员谢思洁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硕老师出席了本次仪式的现场。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梅州“音”你而来三下乡实践服务队,以实施美育浸润计划为目标,开设系列特色艺术课程,打造原创特色精品课例,普及艺术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本次下乡服务地提供定向精准美育教育帮扶和志愿服务。通过当地调研挖掘非遗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并纳入队伍美育教育,贴合服务对象所需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注重从党史文化知识学习中培养学生爱国爱党之情,培育民族意识,继承革命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

开班仪式前,华南师范大学的小老师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暖场节目,拉开了开班仪式的序幕,点燃了现场的气氛,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


图一,队员们唱响青春之歌.jpg

(队员们唱响青春之歌)


仪式中,扶外小学副校长李浩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提出殷切期望。同时,李校长对华师音乐学院与扶外小学建立的深厚友谊表示满满的憧憬。


图二,扶外小学校副校长李老师进行致辞.jpg

(扶外小学校副校长李老师进行致辞)


仪式的最后,各学科老师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自我介绍及破冰表演,英姿飒爽的英歌舞伴随着鼓点如画展开,优美的钢琴乐曲在教室中飘荡,表演的老师们在举手投足间便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而在其后小朋友们的才艺也热情高涨的投入到表演行列,无论是稚嫩的童声演唱,还是自信的书法展示,都显示出小朋友们的多才多艺。仪式的气氛达到了高潮,破冰效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老师与学生们的表演都充分地展现了华师“音”你而来队伍在本次活动中的“美育”主题,组成了师生和谐的文化绘卷。接着孩子们与老师进行了连词成句、爱的抱抱等有趣的互动游戏,现场的气氛其乐融融,孩子们积极踊跃的热情感染了每一个人,在欢声笑语中,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图三,师生在开班仪式上其乐融融地互动.png

(师生在开班仪式上其乐融融地互动)


当天下午,华师“音”你而来队伍进行了舞蹈及戏剧的体验课程,新颖的形式让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大胆地跟随老师做出尝试,化身小兔子在舞蹈室的地板上蹦蹦跳跳,跟随节奏律动,尽显活力与童趣,每个孩子们的脸上都露出兴致昂扬的笑容。


图四,同学们兴致昂扬地在上舞蹈体验课.png

(同学们兴致昂扬地在上舞蹈体验课)


了解角色、台词是戏剧课的重头戏。老师们用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片作为引入,指导孩子们进行模仿,在生活中看似普通的字母A也能够也需要孩子们用身体去尽全力的模仿,需要集合同伴的力量进行表演。孩子们在合作模仿中理解了戏剧的本质,也对表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图五,同学们在体态律动课上随着老师一同打节拍.jpg

(同学们在体态律动课上随着老师一同打节拍)


舞蹈与戏剧体验课都给孩子们带来了新奇的体验,将孩子们的兴趣吸引到艺术中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做到了寓教于乐,发挥了兴趣是最好的引导者的作用。师生在体验课中都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建立了美好的师生情谊。这一天的课程也正是扶外小学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手拉手”活动的重要环节,体现了对梅州美育教育工程的精准教育帮扶,在结合当代文艺精神的前提下,推进了特色课程进校园,美育工程深入发展,弘扬了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软实力、丰富了文化内涵与底蕴。


撰稿人:邱添

初审:袁晓莹

复审:罗蕾

终审:赖莹莹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委员会

日期: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