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华南师大援藏志愿者携手广州博物馆开展“红色特展进校园”活动

2021-07-06 18:00:1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导西藏青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2021年7月1日和7月2日,华南师范大学第六批赴西藏林芝支教服务队携手广州博物馆,在林芝市第一小学开展“粤藏馆校心连心,云端携手育新人”——广州博物馆“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进校园活动,带领学生学习黄浦江畔的革命浪潮和珠江畔的改革浪潮,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华南师范大学+图1.jpg 

1 活动合影

 

“这两座城市发展成今天我们见到的样子,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志愿者首先向学生介绍了上海和广州两座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情况,让他们对这两座既充满现代化气息又具有浓厚历史底蕴的城市有了基本的了解,为接下来讲解“黄浦潮”和“珠江潮”做好铺垫。


华南师范大学+图2.jpg 

2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展览内容

 

随后,志愿者指导学生进入广州博物馆线上四维展厅观看“从黄浦潮到珠江潮”红色特展,并为他们介绍马克思主义在沪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发展、广州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等历史。学生们灵活自如地移动鼠标来拖动和缩放页面,聚精会神地查看图片和文字介绍,并时不时与身边的同学交流感想,感受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


华南师范大学+图3.jpg 

3 学生兴高采烈地观看展览


观看完线上展览后,学生进入H5小游戏“广博有奖问答”进行测试,在趣味游戏中回顾参观学习到的党史知识。志愿者为表现优秀的学生赠送奖品,并为全体参加活动的学生赠送广州博物馆文创产品——穗穗U盘、镇海楼书签、便利贴、羊城花色系列文件夹等。

 

华南师范大学+图4.jpg 

4 学生进入H5小游戏“广博有奖问答”进行测试

 

华南师范大学+图5.jpg 

5 为学生赠送文创产品


华南师范大学+图6.jpg 

6 为学生赠送文创产品

 

最后,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祝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为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活动虽已结束,但师生在“云参展”中所学到的党史知识以及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崇敬、热爱和感激之情已牢牢印在心中,成为激励师生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华南师范大学+图7.jpg 

7 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个展览的内容太有趣了!恰好我们这学期道德与法治课的第三单元就是学习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相关知识,通过看展览,我能看到更多生动的图片,还有一些真实的物品,更能理解老师上课讲的内容了。同时,我也感受到我们国家科技的强大,在林芝能看到遥远的广州的展览,真是太厉害了!”学生在参观后说道。


华南师范大学+图8.jpg 

8 志愿者指导学生观看线上展览

 

据悉,该展是广州市首个全景式、完整、直接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展览,集合了广州、上海、北京三地,八家文博机构,100件文物,近200幅图片,是一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华南师大援藏志愿者认识到该展应用于基础教育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课上教学内容的补充,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带领学生更生动、快乐地学习。今后,广州博物馆还将在3000余公里外的林芝市第一小学进行巡展,欢迎更多师生参观展览。


华南师范大学+图9.jpg 

9 活动现场

 

2018年至今,华南师大援藏志愿者始终发挥师范优势,服务基础教育,不断创新教学形式。本次“红色特展进校园”活动是继2019年“粤藏馆校连线,共享文化自然”专题系列科普教育活动2020年“历久弥新,字字珠玑”——广州博物馆“云展进校园”活动后,“馆校合作”育人的又一次尝试,也是志愿者对于课程教学的一次有益探索,打破时空局限将博物馆公共资源与基础教育有机结合,并通过互联网平台让藏区孩子足不出户享受到优秀资源,促进粤藏两地文化交流和融合。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第六批赴西藏林芝支教服务队

作者:张帅、徐灿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