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五四精神”——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开展常态化思想教育活动

2021-05-04 21:51:0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成员们牢记传承优良传统的使命,踏实做好党的“传道人”,主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主动为学生开展常态化的党史、团课,从小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把“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的要求在服务地落到实处。

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培养全面发展的一代青年,华南师大研支团西藏昌都分队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展“学雷锋”主题团课


志愿者在为同学们讲解.JPG

志愿者在为同学们讲解 


首先,研支团志愿者邓颖为同学们介绍了雷锋的生平故事以及部分著名雷锋语录。通过讲解,同学们对雷锋这个人物形象的认识更为全面和深刻。接着,同学们观看有关雷锋精神的视频并从中总结出雷锋精神的内涵和特征,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从五个方面向雷锋学习。最后,伴随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宣誓,志愿向雷锋同志学习,热爱祖国、锐意进取、乐于奉献,弘扬时代新风。


同学们在宣誓向雷锋同志学习.JPG

同学们在宣誓向雷锋同志学习


通过此次团课,学生们能够认识到雷锋并没有随着一个时代的远去而远离,这个名字已经成为新时代的精神IP,依然如同一盏指路明灯,不断引领着新时代青年向上向善。

 

主题团课合影.JPG

 主题团课合影


巧用中国地图 学习红色长征

为进一步继承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华南师大研支团西藏昌都分队在昌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巧用地图 学习长征”党史教育主题活动。

 

志愿者严善良带领学生开展课前热身活动.JPG

 志愿者严善良带领学生开展课前热身活动


首先,研支团志愿者陈芷婷通过视频带领学生简单了解红军长征的路线。其次,志愿者借助中国地图向学生介绍红军长征途径的省份和故事,学生通过一个个长征故事如半条棉被、半截皮带等,深入了解长征的艰难和不易。接着,学生根据要求,在地图上圈出长征途径的省会城市并描绘红军的长征路线,帮助其回忆长征途中的重大事件。最后,志愿者引导学生在空白地图上绘制“心目中的中国”,通过画出自己印象中的中国元素,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

 

学生们正在绘制创意中国地图.JPG

学生们正在绘制创意中国地图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此次活动,学生们从长征故事中了解长征的艰难和其中的英雄事迹,通过绘制创意中国地图,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志愿者们与学生合照.JPG 志愿者们与学生合照


魔力小纸杯 敲出爱国情

为庆祝爱建党100周年,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国、爱党的热情,华南师大研支团西藏昌都分队在昌都市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开展 “歌唱祖国”党史学习教育。



志愿者告诉同学们节奏敲打不能急于求成.JPG 志愿者告诉同学们节奏敲打不能急于求成


首先,志愿者何明洁给学生们简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让学生们感受中国共产党建国的艰辛历程。接着,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歌唱祖国》的创作背景,该歌曲是作者王莘建国一周年之时,看着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飘扬,鲜花如海的热闹景象,一气呵成的。接着,志愿者邓颖带领学生学习歌曲的节奏,通过利用杯子敲打歌曲节奏的形式,让学生们一遍遍感受歌曲中表达的爱国之声、人民之心及民族之魂。



志愿者为同学们做示范.JPG 志愿者为同学们做示范


本次活动寓教于乐,将党史教育与音乐歌曲相融合,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学生们能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逐渐构建起爱国情及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述歌曲背景.JPG 志愿者为同学们做示范

 

回顾时代记忆,传承五四精神

为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华南师大研支团昌都分队在昌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为昌都市第四高级中学的青年团员开展“回顾时代记忆,传承五四精神”的主题团课。


志愿者为大家将党史.jpg志愿者为大家讲党史

 

首先,志愿者严善良为学生简单讲解了中国共青团的基本知识。接着,志愿者巧用视频、音频,带领学生们回顾五四运动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相关历程,同时通过分享抗疫英雄的事迹,激励学生们要勇担历史使命,传承五四精神。随后,志愿者通过设计“共青团知识我知道”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巩固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最后,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表达对祖国和广大青年的祝愿,志愿者叶巧怡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及其手势舞。


志愿者带领大家做团歌手势舞.jpg志愿者带领大家做团歌手势舞 


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回顾了旧时代的中国记忆,还对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他们会勇传五四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活动合照.jpg 活动合照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为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2周年,中国共青团成立99周年,在共青团昌都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华南师大研支团西藏昌都分队在昌都市解放广场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共50余名团员参加。


志愿者邓颖主持.jpg 志愿者邓颖主持

 

本次活动由志愿者邓颖主持,活动共包括六项内容。首先,志愿者何明洁为团员学生讲解团歌来历并带领学生齐唱团歌。其次,志愿者严善良开展“百年党史——听见传承的声音”主题团课教育,带领学生回顾了党在新中国成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十八大的伟大变革。而后,团委老师带领学生重温入团誓词,牢记入团时做出的承诺;接着,团员学生为大家带来表演《非遗操》,用民族舞蹈的形式展现青春活力。

 

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唱团歌.jpg 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唱团歌

 

最后,团市委办公室主任寄语青年,希望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地继承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为昌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生代表发言.jpg 学生代表发言

 

常言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可见,“以史为鉴”对于国家的繁荣富强多么重要。因此,只有不忘来路,学习历史,才能从历史经验教训中吸取经验,内化为未来发展的动力;只有加强党史教育,知晓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历程,才能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聚力。

 

昌都分队队员合照.jpg 昌都分队队员合照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成员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亦将不忘支教的初心使命,持续开展常态化的党史、团课,为培养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不断努力。

 

大合照.jpg 大合照


撰稿: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成员 何明洁 邓颖

供图: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