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西部计划、山区计划招募工作流程的通知

2021-03-24 17:14:2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我校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一校一社工)项目,到西部、贫困地区参与志愿服务,施展才华、成长成才,现将招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西部计划专项

工作内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旨在招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的志愿服务工作,助力西部大开发、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专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

服务单位、岗位需求西部计划服务地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云南、广西、四川、贵州、黑龙江岗位设置具体视服务单位需求为准。

选拔条件

1.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专业不限,到岗前须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具备爱心与责任心、吃苦耐劳精神、公益理念和志愿精神,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3.有志愿服务经历社会实践经历曾担任学生干部的优先录取。

(二)“山区计划”专项

1.“一校一社工”专项

工作内容:“一校一社工”专项为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以下简称“山区计划”)专项之一,选派青少年事务专业社工或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人文社科等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粤东西北地区薄弱中小学校,驻校开展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的青少年服务工作。项目以促进山区学生心理健康为重点,每年派遣约100名志愿者到粤东西北中小学开展驻校志愿服务,运用社会工作手法,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潜能发展,预防校园欺凌和青少年违法犯罪。

服务单位、岗位需求山区计划服务地为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中小学,岗位设置具体视服务单位需求为准。

选拔条件

1)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专业不限,到岗前须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具备爱心与责任心、吃苦耐劳精神、公益理念和志愿精神,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3)有志愿服务经历社会实践经历曾担任学生干部的优先录取

4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法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学生优先考虑。

2.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

工作内容:“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是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西部计划的地方项目)的专项之一,组织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在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学校支教1-3年,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帮助贫困家庭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

服务单位、岗位需求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中小学,岗位设置具体视服务单位需求为准。

选拔条件

1)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专业不限,到岗前须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对乡村儿童有爱心耐心、责任心有乐观积极的工作和生活态度;

3)能适应在乡村学校长期工作,具备吃苦耐劳精神、独立自强的意识;

4具备开放视野,具有公益理念志愿精神,有青少年服务经验者优先;

5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充满活力,能与人融洽相处。

二、报名流程

(一)宣传动员

以学院为单位做好组织动员,把西部(山区)计划的宣传招募信息发布到本学院团支部、毕业生班群,组织毕业生参与学校线上线下宣讲活动。

(二)报名选拔流程

1.网上报名(4月30日前):

(1)西部计划

预报名:各学院组织有意报名的学生通过“i志愿”系统(https://wxcs.gdzyz.cn//mission/mission/missionDetails.do?missionId=3936483)专题页面进行网上报名登记,点击“我要报名”进行登记,正确填写报名信息并提交报名。

正式报名:4月中下旬西部计划全国报名系统开放,此前已报名和将要报名的学生,均须通过全国系统进行再次报名,报名地址:http://xibu.youth.cn/。

(2)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

网上报名:各学院组织有意报名的学生通过“i志愿”系https://wxcs.gdzyz.cn//mission/mission/missionDetails.do?missionId=3936521)专题页面进行网上报名登记点击“我要报名”进行登记,正确填写报名信息提交报名。

(3)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

网上报名各学院组织有意报名的学生通过“i志愿”系统(https://wxcs.gdzyz.cn//mission/mission/missionDetails.do?missionId=3948312)专题页面进行网上报名登记,点击“我要报名”进行登记,正确填写报名信息提交报名

2.学院资格审查(5月10日前):报名学生在西部计划、山区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西部计划报名表》(附件一)、《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报名表》(附件二)、《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报名表》(附件三)并提交至学院,学院审查报名学生综合情况,重点如下:1.学生资格条件;2.报名内容真实性;3.学生志愿服务经历、社会实践经历;4.家庭支持情况;5.毕业前须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3.提交报名材料(5月10日前):所在院(系)党组织出具意见盖章后,交纸质版材料(报名表、家长知情同意书)至本校项目办(校团委石牌校区行政楼325),同时提交电子版报名材料和《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报名相关信息统计表》电子版至scnuxqxmishuchu@163.com。

4.学校初试(5月中旬):项目办组织学生进行初试,择优向省项目办提交推荐参加省级复试的名单。

注:报名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的同学由省项目办统一进行面试。

5.省项目办复试(6月上旬):省项目办择期将根据复试名单组织面试,向面试优秀者发放面试通过通知,未通过复试者为待定,6 月下旬确定最终录取结果。

6.体检公示(6月下旬):学校组织通过面试录取的学生到指定三甲以上医院开展志愿者进行体检,体检通过后,由省项目办对录取的志愿者名单进行审核并通过“i志愿”系统公示3天。

7.签订招募协议(7月中旬):公示无异议后,入选志愿者与招募省项目办签订招募协议,协议签订后,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

8.公布名单:全国项目办汇总、审定入选志愿者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三、服务保障及优惠政策

具体相关服务保障及优惠政策可参考附件六:西部(山区)计划项目政策保障。

若有疑问,可扫描微信群二维码或添加咨询群小助手微信(微信号:18925263028),进入我校2021年西部(山区)计划招募咨询群,方便咨询和后续招募工作。微信群二维码如下:(7天有效)

图片 1.png


联系人:吴 蓉:020-85211036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24日

 

附件1 西部计划报名表.doc

附件2 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报名表.doc

附件3 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报名表.doc

附件4 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报名相关信息.xls

附件5 西部(山区)计划家长知情同意书.docx

附件6 西部(山区)计划项目政策保障.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