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课说四史,青春心向党”华南师范大学 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2021-01-29 22:04:4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切实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校团委决定举办“课说四史,青春心向党”华南师范大学微团课大赛。

一、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5月

二、举办单位

主办: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承办: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三、参赛对象

比赛分为教工组、学生组2个组别。参赛队伍根据讲课形式确定,既可以是个人参赛,也可以是团队参赛,以团队参赛的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

四、讲课内容

授课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并紧密结合党团工作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实践;

2.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理论;

3.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4.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6.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战“疫”精神;

8.《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文件精神;

9.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11.党团关系史、青年运动史、共青团发展沿革、共青团工作实务以及团的重点工作等;

12.华南师范大学校史校情。

五、讲课形式

总体要求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自然、共鸣感强,重在让听者入脑入心。讲授形式不限,既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案例讲解、互动讨论等方式,也可以自主设计朗读一本书、共话一段成长经历等;既可以是典型事迹分享,也可以是先进人物访谈。场景布置简洁大方,讲课时间10分钟以内。确保每一堂参加比赛的微团课都是师生能学习、易实施,能复制、易推广的示范课。

六、活动流程

(一)初赛

3月1日-3月15日是初赛时间,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各单位需在3月15日前上报推荐作品视频(跨学院组队以主讲人所在单位申报),视频要求图像和音质清晰,片头应有讲课标题、主讲人姓名和单位等信息。视频按照“序号一主讲人姓名”格式命名,视频格式要求:

(1)画幅宽高为16:9;

(2)字幕要求:作品对白、旁白、独白和解说须有字幕,字幕位置固定,对齐方式统一;

(3)声音:双声道、立体声或5.1环绕声皆可(采样率48kHz,建议总体平均电平应在-20dB到-10dB之间);

(4)作品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X576(标清作品)的MP4/MOV 文件。

各单位需在3月15日前汇总报名表(附件1、附件2)、推荐作品情况一览表(附件3),将以上材料纸质版(需盖章)连同推荐作品视频发送至邮箱:hsmkszyxytw@163.com,联系人:王东旭,电话:020-85210042;张宁,电话:020-85211037。

(二)复赛评审

3月下旬,主办单位将邀请专家进行评审,专家将针对两个组别,分别结合选手的讲课主题、讲课形式、讲课效果进行评审,根据评选标准(附件4),确定进入决赛名单。

(三)讲课培训

4月中上旬,面向进入决赛的选手,由主办单位组织集中进行赛前培训,进一步提升授课质量,推进决赛顺利进行。

(四)决赛

4月下旬,进行微团课现场决赛。

七、奖项设置

(一)本次比赛设最佳组织奖若干名;

(二)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学生组别设置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举办微团课大赛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抓手。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为大赛的顺利举办提供组织保证。

(二)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积极发动、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初赛、细心给与指导、推荐优秀作品。每个学院至少推荐1份教师作品、2份学生作品参赛。各学院要认真统筹、积极参与,把微团课大赛作为抓好基层团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广泛宣传

各学院要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让更多师生了解大赛、关注大赛、参与大赛。大赛进行过程中和结束后,主办单位将通过各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将优秀微团课作品制作成团课学习课件,供广大团学干部学习交流,带动团课学习热潮。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29日

 


附件:

1.“课说四史,青春心向党”——华南师范大学微团课大赛报名表(教师组)

2. “课说四史,青春心向党”——华南师范大学微团课大赛报名表(学生组)

3.各单位推荐作品情况汇总表

4.微团课大赛评选标准



附件1-4.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