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华南师范大学2021年春季援藏支教志愿者遴选及招募工作的通知

2020-10-09 17:43:4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市的工作部署,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我省高校与西藏地市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粤教政务函〔2017〕11号)精神,按照《广东省教育厅与西藏林芝市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协议书》《华南师大与西藏林芝市教体局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协议书》相关内容,结合校地实际情况和支教工作要求,现将2021年春季援藏支教志愿者招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政治素质好、纪律作风好、学业素质好、工作能力好、身体素质好的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到西藏林芝地区中小学校开展支教工作。

二、服务单位、岗位需求  

服务单位拟设置在西藏林芝地区4所学校。

岗位设置具体视服务单位需求为准。

 

三、支教时间

2021年春季

四、志愿者选拔

(一)选拔条件

1.政治素质好

(1)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

(2)坚决执行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3)在校学习期间综合测评良好及以上。

2.纪律作风好

(1)时间观念强。参加集会、集体活动、上课等无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

(2)令行禁止。奉公守法,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无违法违纪行为。

(3)诚信意识强。在校期间无背信违约、考试作弊、学术作假等诚信缺失行为。

3.学业素质好

(1)较好地掌握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成绩优良。

(2)普通话水平较高,能流利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和教学。

(3)基本掌握中小学教学理论及教学技能,能独立开展教学工作。系统学习过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学生优先。

4.工作能力好

(1)具备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力,能从容进行人际交流与协调;具备一定的工作及活动组织能力,能独立开展团队工作、社区工作。有学生工作经验和志愿服务经历的学生优先。

(2)具备乐观的人生态度、自信的心理状态和坚韧的意志品质。

5.身体素质好

(1)一般体检项目无异常,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肝功,血糖,血脂,肾功,腹部B超,血尿常规,肝炎筛查,胸透,心电图,内科,外科,耳鼻喉科,肺通气功能检查。

(2)特殊体检项目无异常,特殊项目主要包括心脏彩超检查。

 

(二)选拔流程、时间安排及材料提交

时间

推荐程序

工作要求或说明

10月18日前

宣传动员

充分动员以研究生和高年级为主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自愿报名参加援藏支教大学生志愿者选拔,师范生优先。

10月18日前

组织报名

符合条件的学生了解援藏支教的有关事宜,充分征询家长意见后,按要求填写申请表,经学生本人和家长签字同意后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1.《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大学生援藏支教实习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申请表》(附件1);

2. 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2);3.《西藏林芝支教志愿者申请人情况一览表》(附件4);

4. 成绩单、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等。

 

10月20日

 

学院初审

1.学院对提出申请的学生的政治素养、纪律作风、学业素质、工作能力等进行审核,在申请表上填写鉴定意见、签署二级学院党委意见,推荐符合条件者并根据学生综合素质排序上报学校复审。每个学院至多推荐4名学生。

2.学院汇总报名材料,统一命名“*学院+林芝报名材料”于2020年10月20日(周二)下午4点前将PDF扫描件发送至scnuyanzhituan@163.com,逾期不候,不接受报名者个人单独提交材料,无需提交纸质版。

10月下旬-

11

综合测试

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参加综合素质考核和面试考核。其中综合素质考核分占30%,面试考核分占70%,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1

学校复审、校内公示

学校组织身体素质检查和心理评估,并对证明及资质资料进行复查,复查合格者推荐进入择优选拔,确定初拟人选,拟定人选在校内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

 

五、志愿者管理

(一)学校与西藏共建单位和支教学生共同签订《实习安全管理协议书》,互相配合、共同完成支教工作。

(二)支教学生接受学校和西藏共建单位的共同管理,共建单位对支教学生的日常工作进行全程安排和管理。

(三)支教期间,支教学生因个人身体素质等特殊原因无法继续完成支教工作,需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核实同意,完成工作交接后方可返校。

(四)支教工作结束后,支教学生需向学校上交支教工作量表、实习鉴定表和支教工作报告,由支教学校和我校共同对支教学生进行考核,最终鉴定结果载入学生个人档案。支教工作量表主要反映的是教学课程门数及课时数(总课时数及周课时数),工作报告主要反馈支教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收获的经验和总结的不足。

(五)根据每批选派志愿者的情况和数量,成立援藏支教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党支部、活动团支部,充分发挥党团组织思想教育、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六)志愿者服务时长录入广东省志愿服务“i志愿”系统,经考核,给予认证志愿服务时长和评定星级志愿者。

六、政策保障

(一)研究生、本科生服务期间,在校的课程学习由分别学校研究生处、教务处统一在符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内,办理免听、缓考、学分认定和重修课程补考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服务期满后,根据学校有关管理规定对其相关课程成绩进行考核评定,并认定毕业(教育)实习学分。毕业生毕业论文可结合本专业自选题目,也可结合支教经历以教育援藏作为论文选题。

(二)服务期间,学校与签约共建单位协商,由共建单位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生活、住宿条件;学校负责援藏学生的进藏前的培训费用、体检费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进出藏交通(按照财务处规定的标准给予支教实习生报销从广州到西藏林芝的往返交通补贴,每学期一次);给予生活补助(本科生4500元/月,研究生5000元/月,由学校与签约共建单位共同解决),解决援藏学生后顾之忧。

(三)对服务期间表现突出、考核优秀的支教大学生,学校在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选、推荐就业等方面优先考虑和推荐。

 

联系人:吴蓉,联系电话:020-85211036

 

选派援藏支教大学生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0月9日          


附件1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大学生援藏支教实习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申请表.docx

附件2 华南师范大学援藏支教志愿者报名家长知情书.docx

附件3 援藏支教志愿者体检参考标准.docx

附件4 华南师范大学西藏林芝志愿者申请人情况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