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校2020级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0-10-01 12:15:5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团组织:

为贯彻团十八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和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进一步增强新生团员意识,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做好2020级新生团员教育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担负时代责任,谱写青春篇章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至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不忘初心,青年先行”思想教育活动

组织新生团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团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行动,并通过知识竞赛、学习交流会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果。依托各级团校、青马班等团员培训阵地,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师生、杰出校友等,通过举办讲座、论坛、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党的理论知识等相关主题培训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专题学习活动,增强爱校情感。

(二)“榜样驻心间,传承勇当先”模范学习活动

组织新生团员观看近期校团委“紫荆青年”公众号推出的新生团员教育系列视频,并开展“榜样在身边”主题分享活动,发掘榜样青年典型,学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员”等优秀团员典型,向疫情防控工作和志愿服务先进师生典型学习,向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等领域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员榜样看齐,引导新生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学习活动,以我国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契机,通过纪录片观影、宣讲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形式,宣传防疫英雄榜样的品质精神,凝聚青年团员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培养新生团员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三)“学团章,明团史”团员意识教育活动

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全面、系统地学习团章团规,全面了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行动纲领,通过领读学习、开展相关知识竞赛、学习心得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加深新生团员对于团章的理解,明确作为团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组织各级团组织团员干部参与基层团务培训,深入了解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基础资料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以便基层团组织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组织新生团员参与“品读红色经典”读书活动、组织新生团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团员青年铭记光荣历史,传承优良传统。

(四)“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争做节约粮食践行者。结合各学院的特色和优势,组织专题讲座、海报制作大赛等活动,营造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光盘行动” “光盘打卡”“光盘挑战赛”等一系列公益实践活动,让广大团员在行动中养成按需就餐的良好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五)“实现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新生团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讲话,组织阅读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加深团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对决胜全面小康的认识。各学院应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鼓励团员投入大学生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提高才干,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二级团组织要统筹好新生团员教育工作,将新生团员教育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爱国爱校教育工作融合起来,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特色,设计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活动,精心策划,力求精品,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注重分类指导

各二级团组织要切实按照通知要求组织落实工作安排,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着眼于各自新生团员的特点需要,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做好“自选动作”,注重分类指导,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及时提交材料

各二级团组织在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工作记录,做好通知文件、数据和图片等材料的收集整理,于10月18日前将2020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一览表(附件1),于12月1日前将2020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总结(1000字以内)和5张挑选后的代表性照片(原图,大小不小于3M)发到校团委各校区组织部公邮,邮件统一命名为“学院+2020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申报材料(或总结材料),纸质版提交到校团委各校区办公室。

(四)广泛开展宣传

各二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学校和二级学院团学组织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借助新媒体及时开展宣传报道,突出活动的特色亮点和教育实效,通过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和校团委官方网站(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积极投稿,参与相关线上专题活动。校团委将择优进行推送,稿件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人:张宁                联系电话:020-85211037

石牌校区:沈昉

邮箱:scnuyouthzzb@163.com       地点:行政楼326室

大学城校区:许文娴

邮箱:scnutgwzzb@163.com        地点:行政楼C411室

南海校区:杨婧

邮箱:nhtgwzzb@163.com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115室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1日

 

附件1:2020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