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千秋,手可摘星辰

2020-09-06 14:22:3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心中有千秋,手可摘星辰

为响应国家鼓励广大青年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奋斗的号召,在时代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发光发热,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红服务队于2020年7月27日至31日期间,以服务地方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与恩平市独醒中学合作,一同开展了为期5天的云下乡实践活动。

“如果我有机器猫,我要叫它小叮当,竹蜻蜓和时光隧道能去任何的地方。”这是动画片哆啦A梦中的一首歌,里面提到了哆啦A梦的一件宝物——时光机。如果给你一辆多啦A梦的时光机,你希望到哪里呢?今天是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红“云”实践服务队的云下乡第三天,下午的第一节课,佳欣老师就带着二班的同学们乘坐哆啦A梦的时光机,游览了物理界巨人牛顿的一生。从牛顿的童年到晚年,佳欣老师把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一生中发生的一些故事以及做出的伟大成就分享给了同学们。

图1为佳欣老师正在授课.jpg

图1为佳欣老师正在授课

如今正值疫情期间,在历史上有一位科学家,他同样也经历了一次严重的疫情,并在隔离期间完成了人生中许多重要的发现,大家猜猜这是谁?课程刚刚开始,佳欣老师就问了同学们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也非常聪明,很快就有人猜出了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就是牛顿。接着佳欣老师进入了今天的主题,与同学们乘坐时光机游览牛顿的一生。首先他们来到了第一站——牛顿的童年,开启了今天的奇幻之旅。牛顿的童年并不富裕,父亲早亡,自己是由母亲独自一人培养长大。加之牛顿是一个早产儿,幼年的遭受许多人的冷眼相待,所以家庭的不幸使得牛顿的性格十分孤僻,不爱与人交流,也使他在中年与晚年的时候与许多人起了非常多的争执。讲到这里,佳欣老师卖了个关子,牛顿都与谁发生过争执呢?待会我们去到牛顿的晚年就知道了。佳欣老师接着向同学们介绍,虽然牛顿性格孤僻,但很小的时候他就展现出了惊人的动手能力,用自己存的零花钱改造和发明了很多东西如水车、水钟等。

图2为佳欣老师介绍牛顿小时候的发明.jpg


图2为佳欣老师介绍牛顿小时候的发明

在介绍完牛顿的童年后,佳欣老师带着同学们乘坐时光机来到第二站——牛顿的青年。大家猜猜牛顿考入的第一所大学是哪里?佳欣老师首先考了考同学们这样一个问题。斯坦福、牛津、哈佛……各种答案层出不穷。最后佳欣老师向同学们公布正确的答案——剑桥大学。讲到剑桥大学,佳欣老师通过播放一段小视频带着同学们领略了这所学校的美丽风光和感受了其中浓厚的学术氛围,并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这所世界名校和其中在物理、生物等各个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人物。虽然就读于一所很好的学校,佳欣老师接着说,但牛顿的求学之路并不顺利。牛顿在校期间爆发了一场瘟疫,牛顿被迫逃到乡下隔离。但就在这段隔离的时间里,牛顿有了人生中许多重要的发现。发现了光的分解、创立了微积分、提出了万有引力的定律,这些都是牛顿在隔离期间取得的重大成就。讲到光的分解的时候,佳欣老师给同学们简要地分析了其中的原理; 讲到万有引力定律,佳欣老师又通过简单的物理分析,来教同学们辨别牛顿被苹果砸的故事的真伪性; 最后讲到微积分的时候,佳欣老师就微积分对现代生活的重要影响做了进一步扩展,带着孩子们了解了我国近段时间航天事业的发展。在介绍完牛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后,佳欣老师又从另一方面与同学们探讨了牛顿的一生。虽然牛顿在很多领域都有很大贡献,但他孤僻的性格使他与许多人都发生过争执。通过这些讨论,佳欣老师想让同学们明白,在看待任何问题时,都应该从不同角度全方面地去了解这个问题。

图3为佳欣老师解释光的散射原理.jpg

图3为佳欣老师解释光的散射原理

最后,佳欣老师带着孩子们乘坐时光机来到最后一站——牛顿的老年,大家都知道牛顿晚年的时候陷入了神学的泥潭,神学就是封建迷信吗?牛顿为什么会花费近半人生去研究神学?佳欣老师就这些问题向同学们解释了科学与神学之间的关系,以及为什么历史中许多科学家到了后期都致力于研究神学。宇宙对于我们来说是神秘的,我们现在无法用科学去解释宇宙到底是怎么来的,于是科学家们就偏向于用神学去解释这些我们无法理解的现象。最后佳欣老师告诉同学们,宇宙中还有许多未解之谜等着我们去探索,这就需要同学们带着科研的精神,向牛顿一样不断地去探索这些未解之谜。

图4为佳欣老师讲述牛顿的晚年.jpg

图4为佳欣老师讲述牛顿的晚年

这堂课佳欣老师带着同学们乘坐哆啦A梦的时光机了解了牛顿的一生,牛顿是物理界中的一位巨人,我们现在的许多成果都是站在这位巨人的肩膀上完成的,了解这位巨人的一生和他的成就,是建设现代社会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这也就是佳欣老师在三下乡中开设这样一堂课的原因。佳欣老师希望现在的青年们能多多去了解这些物理学史,去了解历史上一些重要科学家的成就,并从中得到自己的感悟,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向着美好未来的建设继续奔跑。

撰稿人:陈映璇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恩平市独醒中学“云”实践服务队